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师赴哥斯达黎参加
FAO组织的家畜环境评估与表现联盟会议

发布时间:2017-08-28 字体大小 T |T

经农业部畜牧业司选派,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沈禹颖教授于201785-10日赴哥斯达黎参加 FAO组织的家畜环境评估与表现联盟(LEAP)第二次全体会议。本次会议地点在国际农业技术研究与教育中心(CATIE)总部,地处哥国卡塔戈省土里亚巴(Turrilba)镇。来自中国、新西兰土地利用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英国农业食品与生物研究所、欧盟奶协、法国农业部(INRA)、加拿大农业部、乌拉圭农业部、乌干达农业部、巴西农业部、挪威生物经济研究所、德国农业气候友好研究所、阿根廷农业技术研究所、泰国理工研究所、毛里求斯大学和CATIE、哥斯达黎加农业研究所的28位代表出席了会议,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FAO)全球家畜分部主任、LEAP项目主管及土地环境部官员等组织了会议讨论。

家畜环境评估与表现联盟(LEAP)是2012年由多个国家联合发起,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所有并管理的组织,联盟目标是在国际范围内强化环境评估的方法与理论,提高家畜供给链的环境表现。20173月在罗马联合国世界粮农组织总部召集的LEAP第一次会议上,20余位参会者初步达成了由测定指标、测定方法、模型预测和案例研究几部分来编制草地家畜表现与碳固存评估指南的意向,随后通过数10余次电话会议进行了小组讨论。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讨论修订该指南,代表们根据各自工作基础,经过3天的紧张讨论,最后形成了新一轮指南版本,完成了预定任务。8月中旬到10月底将通过邮件沟通方式进一步完善,将于11月底完成,通过严格审稿后正式出版发表。会议期间,东道主还安排参观了哥斯达黎加首个实现草地家畜生产与碳固存平衡、加入5星蓝色旗帜联盟的肉牛农场,考察了国家农业研究所通过选择适宜草地物种改良草地、实现碳固存,带动周围农户致富的示范样地。沈禹颖教授参与指南中测定方法与案例编写的任务。

811日,沈禹颖教授继续留在CATIE,应邀参加了由FAOCATIE 主办的“多功能草地”研讨会,FAO、 世界银行、全球研究联盟(GRA)、CATIE和哥斯达黎加大学等国家及机构派员参加了该会议,会议由CATIE主任默罕默德.易卜拉汉姆博士主持。全体代表就提高社会公众对草原、草地生产食物和多功能服务的认识,草原与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及其潜力,如何最大化发挥多功能草地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混林农业的可塑性和提高农民收入,创造就业机会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

会后,CATIE主任默罕默德.易卜拉汉姆博士会见了沈禹颖教授,就混林草地系统可持续性研究、人员交换和合作项目申请等进行了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