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草业科学本科生实习日志(四)---土壤学

发布时间:2017-08-02 字体大小 T |T
 没有了炎炎烈日,大家期望已久的阴天终于到来,728,是实习的倒数第二天,也是本次实习的最后一站,进行由李旭东和王静老师带队的“土壤学”的实习。
 此次实习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实验,实习内容涉及田间认土、土壤田间持水量的测定、土壤容重的测定以及土壤孔隙度的计算。实习的教学过程,包括课堂讲述、野外调查采集、实验室实验分析三个环节。
 18日上午8.30,李旭东和王静老师组织和主持了实习前的班会,介绍了本次实习的目的要求,分配了具体的实验任务。之后老师带领大家进行了试验站的土壤剖面观察。首先用铁锹铲出一个垂直剖面,通过对土壤剖面进行土壤的形态特征的外部性状观察,包括土壤颜色、质地粗细、松紧和孔隙状况、结构、墒情、新生体、侵入体、植物根系分布、土壤动物和石灰反应等,联系周围的自然条件,水利设施,农业利用状况以及室内各肥力因素,初步综合分析了该土壤的肥力状况,从而为制定用土、改土规划和措施提供依据。
 在这期间大家进行剖面土样的观察和采集,掌握了“眼看手摸”加水搓成球或环来判断田间土壤质地、手测法判断土壤湿度、铁锹掘入土壤难易程度判断土壤紧实度、盐酸反应判断土壤石灰含量进而进行调整的一系列简易又实用的方法。
 
 紧接着,老师们带领大家到试验站3号田利用环刀法采集土样测定土壤田间持水量,这个过程中大家团结合作,合理规划。
 大家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完成一个一个环刀土样,再将环刀土样在水中吸水5小时,取出让重力水下渗5小时,混匀称重,在80℃烘箱里烘12小时后,大家进行称重进行分析探讨,进一步总结归纳了庆阳站附近土壤的含水状况。
 在李旭东和王静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大家积极学习、实践,本次土壤学课程实习过程看到的不仅是对实习操作的热情、还有师生一路的欢声笑语以及对实验严谨的态度。此次土壤学实习,使同学们熟悉了在野外辨认土壤类型和分析土壤状况的方法。实习让我们学习知识的同时去实践,了解到了实践与理论的差距 ,并主动去解决问题。
 一路走来,收获着知识,收获着感动。大家都坚持完成实习任务,老师们耐心细致,开始的时候总想着快点结束,到了结束的时候却有些不舍,不舍一起陪着同甘苦的队友,不舍与老师的亲密交谈,不舍站长和农户耐心的回答我们问题的朴实,不舍听到吃饭时大家的争先恐后的傻样,不舍每一次的大家一起吃瓜的张狂的笑,不舍完成任务的相互比较的得意,不舍遇到事情的相互理解和善意谎言,不舍看到下雨的欣喜若狂,不舍一起包的饺子的奇形怪状,不舍乒乓球桌前的乒乒乓乓,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