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草业科学本科生实习日志(三)---实践出真知

发布时间:2017-07-26 字体大小 T |T
 2017720日—2017721日,在我院张建全老师和张吉宇老师的带领及指导下,我院2014级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在兰州大学农林实践基地庆阳黄土高原试验站顺利完成了《草类作物育种学》课程的野外实习。该课程实习以理论联系实际为主要特点,加强同学们对所学草类作物育种理论知识的理解、实践和感性认识。实习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为多年生豆科牧草扦插试验;第二为紫花苜蓿有性杂交试验;第三为完全随机区组试验设计及田间实施。  

 720日早晨,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开展随机区组田间试验,同学们积极应用所学理论知识,相互交流、各抒己见,完成了较为科学的规划设计书。在实际操作中,大家分工明确、积极参与,培养了同学们分析和解决问题及团队协作的综合能力。从试验规划设计到实际试验操作,虽然整个过程十分辛苦,同学们依然干劲十足,并及时和老师相互交流在实际操作中所获得的经验,切实达到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教学目标。之后我们还学习了多年生豆科牧草的扦插技术,其是一种常用的培育植物幼苗的无性繁殖方法之一。该方法在草类作物育种中常用于多元杂交和综合品种培育方面,常通过剪取植物的茎、叶、根、芽等营养器官,插入土、沙或水中,等到生根后进行移栽,使之成为独立的新植株,可大大缩短育种年限,在农业和草业领域被广泛应用。通过本次实习,同学们体会到了育种工作的艰辛,也更加深入地理解了《草类作物育种学》课程当中常规育种的方方面面。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通过本阶段的任务实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只有通过实际操作才能掌握并灵活运用课本中的相关理论。同时大家也发现了课本中知识的局限性,通过相互探讨在现实操作中的具体问题,同学们将课本知识进行了拓展延伸,并融入了自己的理解,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增强了动手操作能力。
 至此,我院2014级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草类作物育种学》野外实习,在张建全老师和张吉宇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告一段落。本次野外实习中同学们掌握了不少实践经验,为同学们以后读研深造以及在工作岗位中运用相关知识,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