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草业科学实习日志(一)——学有所用.草业雄起

发布时间:2017-07-26 字体大小 T |T
  为提高我院本科生专业能力理论结合实践水平,我院2014级草业科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在田沛、俞斌华两位老师的指导下7月13日至7月16日完成了草地保护学课程的实习。此阶段实习主要由田间病虫害调查昆虫标本制作和子午岭野外实习三部分组成。


  7月12日,我院全体2014级草业科学本科生,经过近7个小时的颠簸,到达了本次实习地点——兰州大学庆阳黄土高原试验站,在试验站李峻成站长的热烈欢迎及亲切关怀下开始了本次为期19天的专业实习。

   此次课程实习的教学过程,包括课堂讲述、田间实验、野外调查三个环节。通过为期四天的实习,同学们亲自动手制作了活灵活现的昆虫标本,在标本采集过程中识别了很多田间常见昆虫,并捕捉到榆绿天蛾、绿尾大蚕蛾等并不常见的昆虫。同时掌握了三级台、展翅板的使用技巧。在试验田中,同学们调查了苜蓿、箭筈豌豆、玉米、苹果等试验地的病虫害情况,学习了用五点取样法进行随机取样,利用拍打法观察统计了枝条害虫发生程度和虫口密度,并借助放大镜、显微镜等工具观察叶片症状,从而判断病害种类。通过统计苜蓿样本植株数、枝条数、病枝数、叶片发病水平等数据,估计了植株发病率、叶片病情指数。同时借助烘箱,进行了叶片的病害损失估计。在苹果园,同学们认真观察了苹果树和树下牧草的病虫害类型及天敌种类,计算了虫口密度和发病率。设置样点、观察记录、采集样品、处理样品、数据分析,在老师和研究生学长们的帮助指导下,同学们顺利地完成了实习内容。

  这阶段实习同学们还去了子午岭辨识植物、观察植物病害并捕捉昆虫。子午岭采样结束后,李峻成站长组织同学们前往合水县烈士陵园,给同学们讲解了解放战争中合水战役的故事,缅怀革命先烈,组织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本阶段实习,同学们深切体会到了书本知识和实践工作的联系与差异,扩充了自身的理论知识,丰富了野外工作的经验,提高了各组团队协作能力,基本达到了实习预期效果。
   至此,我院2014级草业科学专业本科生草地保护学阶段实习圆满结束,同学们在汲取了第一阶段实习的经验的同时,也对下一阶段实习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