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邓建明教授来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7-19 字体大小 T |T

714日上午,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和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生命科学学院邓建明教授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做题为“生态代谢理论与植物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全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由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沈禹颖教授主持。

邓建明教授介绍了生态代谢理论(Metabolic Theory of Ecology)的提出背景及其发展历程,阐述了动植物体内物质能量代谢的模型体系和原理,并针对生态代谢理论在植物中的争论热点,系统、深入地展示了其本人和团队在森林、荒漠灌木群落、草本作物个体的异速生长和物质能量代谢,以及异速生长与代谢指数对环境变化和邻体竞争强度的响应机制方面所做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提问,与邓建明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