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草种质资源收集技术培训班在兰州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6-27 字体大小 T |T

621日至24日,甘肃省草种质资源收集技术培训班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成功举办。此次培训班由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与检测测试中心(兰州)(以下简称中心)、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联合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共同主办。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张掖市草原工作站、民勤县草原监理站、庆阳市畜牧技术推广中心等14个地、县级有关部门共计30余人参加了培训班。开幕式由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彦荣教授主持,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教授致欢迎辞。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志标院士在开幕式上指出,草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对于草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培训班的举办适逢其时,希望大家以此次培训会为起点,通力合作、协同创新,将甘肃省种质资源进行收集保存,并利用此宝贵的资源开展研究、进行创新,进而服务社会、服务国家。

开幕式上,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张榕副站长表示,此次培训班的举行是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与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质量监督与检验测试中心(兰州)、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长期合作的成果,希望双方能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甘肃省乃至我国草种质资源的开发利用。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所西南野生生物种质库的郭云刚工程师、蔡杰博士、张挺博士、何华杰工程师和郭永杰工程师,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胡小文教授与于应文副教授。培训期间,专家们首先向学员们介绍了野外种质资源的采集技术以及采集后的种质管理等相关理论知识,并进行了深入讨论;随后前往定西市巉口镇、兰州大学榆中校区、兰州市徐家山森林公园等地进行了野外种质的实地采集、标本制作,并带回实验室开展了种质的整理与鉴定工作。

甘肃省草原技术推广总站李德明、孟祥君、武慧娟、俞慧云、潘冬荣,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曾彦军副教授及部分研究生全程参加了此次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