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被聘为我院兼职教授

发布时间:2017-06-14 字体大小 T |T

6月13日,学校发文聘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为我院兼职教授。截至目前,我院有兼职教授42人、萃英讲席教授10人、客座教授22人。

黄璐琦,男,1968年生于江西婺源,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获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博士学位,1992年起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工作至今,现为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首席研究员,中药资源中心主任,全国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专家指导组组长,科技部重点领域中药资源创新团队负责人,部局共建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负责人,曾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鉴定分会主任委员,中国药学会第24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学、中药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

长期从事分子生药学、中药资源学方面的工作,提出和发展了“分子生药学”和道地药材形成的理论,建立了珍稀濒危常用中药资源五中保护模式。先后负责国家级和部局级课题几十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400余篇,包括PNAS,JACS等SCI文章1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4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及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荣誉,入选“万人计划”第一批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