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人类定居高海拔青藏高原的过程和适应”——陈发虎院士做客“绿海泛舟”人文知识讲座第46场报告

发布时间:2017-06-12 字体大小 T |T

2017611日下午,由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主办的“绿海泛舟”系列知识讲座第46场报告在榆中校区昆仑堂一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南志标院士邀请,兰州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做客本次“绿海泛舟”人文知识讲座作关于“史前人类定居高海拔青藏高原的过程和适应”的主题讲座。讲座由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雷晓云主持。

讲座伊始,陈发虎院士以“兰州”作为引子,向在座的各位师生介绍了作为“丝绸之路”黄金地段的甘肃在几千年文明发展过程中衍生的极具特色的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正是深厚的历史底蕴与独特的地理条件孕育了屹立西北而致力于地理学、草业科学、敦煌学等特色优势专业的兰州大学。他以李吉均院士为例,展示了地理学科长久以来对于兰大精神与科学精神的延续与传承。紧接着,陈院士以此为铺垫,通过介绍人类的起源、全球地理位置的更迭、人类进化的进程、粮食作物的传播等诸多方面逐一深入剖析地理因素对于人类几千年发展史的重要影响。他以人类定居高海拔青藏高原的适应与过程为论点,深刻解析了藏族祖先作为几千年前汉人的一个分支定居青藏高原的条件与原因。讲座末期,陈院士语重心长地告诫大家,大学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是培养青年人用专业的学科观点看待科学、看待世界的态度,更要做一个了解政治,学习历史、认识世界的科研者,在师生群体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

在提问环节中,陈发虎院士始终保持着一名科研工作者的耐心、专注与热情,将“传道授业解惑”的精髓深融到与师生思想交流之中,为在场的师生答疑解惑,启发他们对于科学知识的求知欲。最后,为期两个半小时的讲座在陈发虎院士简约却不乏生动、严谨而不缺活泼的氛围中落下了帷幕。

本次“绿海泛舟”人文知识讲座不仅是对草业学子知识层面的拓展与深化,更是对于大学生人文素养与兰大精神的传承。陈发虎院士扎根于西北三十余载,他带给兰大的骄傲不仅仅是“长江学者”、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等一系列殊荣,更是身处劣境却在科研领域守住寂寞惠及国家、惠及世界的科学精神。正所谓“淡薄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这句名言是对如陈发虎院士一样扎根西部、服务世界的一大批兰大人的真实写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必须担负起这个时代所赋予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将个人的价值实现与社会、国家乃至全人类的进步相结合才是兰大精神传统真正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