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学喜教授、潘光堂教授和赵书红教授访问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7-06-12 字体大小 T |T

2017610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霍学喜教授,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潘光堂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动科动医学院副院长赵书红教授应邀来访并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作学术报告。报告由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沈禹颖教授主持,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首先由霍学喜教授做题名为《农业供给侧改革:背景、问题、思路》的第一场报告。他着重从农业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关系、结构组成及其特征、目前农业供给侧的结构性问题与本质、未来供给侧改革思路进行介绍,并在最后指出了农业经济研究领域的几个战略性命题。他的报告富有时代特征与思维深度,尤其有关草业的农业结构见解在师生中引起一致共鸣。

随后是赵书红教授的《基于整合组学挖掘猪产肉及抗病性状的重要基因及分子标记》报告。赵书红教授作为唯一一位参与完成猪基因组测序计划的中国科学家,在此次报告中主要从目前猪育种的主要手段、技术及选育方向做了详细介绍,重点介绍其团队在运用表型组、基因组、转录组、表观组和蛋白质组等整合组学策略,建立了以高通量技术为基础的高效基因资源发掘技术体系,解析猪重要经济性状——肉质性状与抗病力等性状的遗传机理及分子标记挖掘与应用的研究进展。

最后由潘光堂教授做题为《经典数量遗传学分析方法在现代作物遗传改良中的重要应用》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数量遗传学在作物遗传改良中的作用、性状配合力及其育种应用、杂优类群与杂种优势模式、基因型与环境互作原理及其应用四个方面的问题。他以玉米遗传育种为例,就数量遗传学对作物遗传改良的推动作用,及玉米基因型与环境互作原理、高密度选育自交系和高密度鉴定杂交种等内容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阐述。

整个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与会者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并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此次学术报告会激发了我院师生浓厚的科研兴趣,特别是对研究生的科研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意义。

背景简介:

霍学喜,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带头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拔尖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管理科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评议组成员(第七届),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先后被评选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青年人才、农业部优秀教师,农业部苹果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岗位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林经济管理学科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农业产业经济、农村区域发展、农产品贸易与政策。获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中国“八五”科学技术成果和中国“九五”科学技术成果各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Food Control》、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农业经济问题》、《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等国内外农林经济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8部。

潘光堂,四川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生处处长,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四川省作物学会副理事长,全国作物学会玉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作物学第七届学科组成员;农业部《西南玉米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89 -1990年赴法国访问学习;曾先后被评选为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优秀专家,教育部首批长江学者与创新团队带头人,农业部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玉米遗传育种岗位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成员;2010年被国家科协评为“全国科技先进个人”。主要从事作物遗传育种教学工作和玉米遗传育种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玉米数量性状遗传与玉米种质资源发掘创新与利用。作为主研人员,已选育玉米“三高”自交系近20个,选育和推广玉米优良杂交种50余个,在四川和西南地区推广上亿亩,累计增产玉米50多亿公斤;获部省级以上科技奖励18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和农业部中华农业科技进步二等奖、丰收计划一等奖各1项;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PNAS》、《TAG》、《Crop Science》、《中国农业科学》、《作物学报》等发表科技论文近150篇,编写教材2部,合作主编专著3部。

赵书红,华中农业大学二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学位办畜牧学科评议组成员,IAEA/FAO动物遗传顾问专家组成员、美国康乃尔大学唐氏基金学者。获东北农业大学博士学位,是美国Iowa State Univ. Research Associate (2000--2005) 。现任农业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家畜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农业部种猪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常务副主任。担任亚洲动植物基因组大会(组委2014-)、国际动植物基因组学大会(组委,2009-2011)、国际动物遗传学学会功能基因组(常务委员会委员2008-),及多个杂志编委等。2011年获得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及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5年入选农业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2016入选科技部领军人才创新团队。主要研究方向为猪基因组与育种,在《Nature Biotechnology》、《J of Immunology》等杂志上发表文章10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5部,获授权的国家发明专利20多件,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