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第45期“绿海泛舟”人文知识系列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04-18 字体大小 T |T

2017417日下午,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第45期“绿海泛舟”人文知识系列讲座在天山堂A304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以“丝绸之路与敦煌文化”为主题,特邀历史文化学院王冀青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谭玲玲,辅导员夏正清老师、高雪老师,学生团委副书记曾凡玉及我院2016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由学生团委副书记曾凡玉主持。

讲座开始,主持人对王冀青教授进行了隆重的介绍,全场以热烈的掌声由衷地表达了对王冀青教授的欢迎及感谢。王冀青教授主要从“‘丝绸之路’一名的起源、丝绸之路的兴衰与敦煌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敦煌莫高窟的开凿与藏经洞的封闭”三个方面开展本次讲座。讲座中,王冀青教授从“丝绸之路”、“敦煌学”等几个概念的解释入手,通过敦煌文化和丝绸之路历史的幻灯片及具有代表性的事件和小故事将同学们引入敦煌文化中。同时,他将敦煌文化与“一带一路”战略结合在一起给大家做了简单的介绍。王冀青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深深感染了同学们,讲座期间,全场掌声时有,笑声不断。

本期“绿海泛舟”人文知识系列讲座让同学们领略了丝绸古道上的敦煌风采,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丝绸之路与敦煌文化的浓厚兴趣,使同学们对专业知识以外的人文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提高了自身的文化素养,收获良多。

                                                                    通讯员:关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