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牵头的“十三五”农业部草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方案通过论证

发布时间:2017-03-29 字体大小 T |T

2017321日,农业部科教司组织专家组在北京对兰州大学牵头的“十三五”农业部草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方案进行了可行性论证。论证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志标教授担任。成员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所长、动物营养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加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刘公社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毛培胜教授和北京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孟林研究员等专家组成。农业部畜牧总站杨振海站长、农业部科教司技术引进与条件建设处张振华处长、农业部畜牧业司草原处吴凯峰调研员出席了会议。学科群各实验室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兰州大学科研处、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论证会由南志标院士主持。

杨振海强调,草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应围绕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绿色导向,切实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服务于国家草牧业发展。

张振华从学科群建设的功能定位、开放联合、规范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农业部草牧业创新学科群负责人兰州大学侯扶江教授汇报了学科群建设方案。学科群各实验室负责人就实验室建设任务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报告,经质询与讨论后,认为草牧业创新学科群建设紧扣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建设目标明确,方案合理,措施可行,能够实现各项建设任务。专家组一致通过论证。建议尽快建设区域性实验室和科学观测实验站,进一步加强协同创新。

新闻背景:

 “十二五”期间,农业部探索实践以“学科群”为单元建设重点实验室和科学观测实验站,有力地推进了协同创新,提升了农业部重点实验室(站)在农业科技创新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十三五”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及科学观测实验站建设名单的通知》(农办科〔201629号),农业部批准新增了一批由42个综合性重点实验室、297个专业性(区域性)重点实验室和269个科学观测实验站组成的37个学科群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体系。由兰州大学牵头的草牧业学科群名列其中,该学科群包括1个综合性实验室和5个专业实验室。其中,依托于兰州大学的草牧业创新综合性实验室为学科群的牵头单位,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批准农业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站长人选的通知》(农办科〔201712号),批准南志标院士为农业部草牧业学科群和草牧业创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侯扶江教授为群主和实验室主任。同时,南志标院士也批准为农业部草地资源监测评价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农业部草地管理与合理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牧草种质资源与育种重点实验室的学术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