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兰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8 字体大小 T |T

  为培养我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搭建大学生科研创新与创业训练的平台,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根据《兰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校教字[2002]55号)文件精神和团联发[2017] 7 号 关于2017年兰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申报的通知,现将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者必须是兰州大学具有全日制学籍的在校本科生。
    2.创新创业项目申报工作由各学院完成。各学院团委指导学生填写《兰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1)、规范填写《2017年兰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汇总表》(附件2)和《兰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各学院工作统计表》(附件3)。
    3.学生个人、小组均可以申报项目,但集体申报者必须设立课题负责人。(集体项目中必须有低年级学生参与)
    4.个人最多参与两项,课题负责人只能参与一项。
    5.各申报项目指导教师原则上为1人,且一经立项不得变更,每位指导教师原则上指导项目不超过3项。
    6.申报项目名称一经立项不得变更。
    7.以上不得变更的要求,如遇特殊情况需变更者,书面申请由指导老师签字后,由各团委报兰州大学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变更,否则撤销该项目立项资格。
    8.同一项目只能在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申报。
    二、组织申报程序
    1.鼓励各学院设立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对本院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给予同步的支持和奖励。
    2.各学院应成立学院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或工作小组和三至五名专业老师组成的创新创业行动计划专家小组,同时设专职团干部和学生联络员各一名。
    3.学生下载《兰州大学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项目申报书》,填写完毕后,经指导教师签字确认,交学院团委。
    4.在各学院创新创业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本院专家小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对评审合格的项目打分并按分数予以立项排序。学院应委派专职团干部负责本学院的创新创业申报、评审、中期检查和结项评优工作。
    5.校团委根据学院评审情况,确定最终立项项目。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3月28日—3月31日,征集2017年校级创新创业项目
    第二阶段:4月1日,举办创新创业宣讲会,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第三阶段:4月2日—4月10日,撰写项目申报书并按照要求将电子版和纸质版交到榆中校区16#503;  

第四阶段:4月17日、18日学院报送附件1、附件2和附件3纸质版至院办17#453,并将附件1、附件2和附件3电子版以压缩包方式发送至cxcy@lzu.edu.cn
    第五阶段:4月19日—4月25日,校团委确定各个学院立项情况;
    第六阶段:4月—11月中旬,各学院指导学生开展项目研究工作,9月中旬开展项目中期检查;
    第七阶段:11月下旬至12月初,项目结项;
    第八阶段:12月中下旬,评优表彰。
    四、项目资助及要求
    项目分为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和医药科学三大类,资助金额由学院根据学生项目评审情况确定。
    鼓励学生跨学院、跨学科组团队申报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申报及立项工作由项目负责人所在学院负责。
    鼓励学生结合“挑战杯”等全国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和各类大学生创业活动的要求申报研究项目。鼓励学生将社会实践调研类课题与创新创业项目有机结合,创新与创业结合。
2016年已申报但仍有进一步研究潜力的项目可申请继续立项,以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创新创业专项
    1.2017年年我校单独设立“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创新创业专项,以鼓励我校大学生积极开展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热点问题的学习与调研。
    2.2017年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专项创新创业项目以“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兴趣小组”为单位,原则上立项共计8项,各学习兴趣小组推荐不少于2项/组,由各小组专业指导教师担任项目指导教师,鼓励交叉学科申报立项。
    3.2017年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专项创新创业项目需填写专项立项申报书(见附4)、汇总表(以学习兴趣小组为单位)于4月10日下午17:00前,纸质版一式两份报送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办公室(榆中校区16#521),电子版发送至zhangn07@lzu.edu.cn。马克思主义学院统一协调答辩、审核并上报校团委,专项其他立项要求与兰州大学2017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行动计划立项要求保持一致。
    六、奖项设置
   2017年创新创业行动计划设立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获奖项目分别给予表彰奖励。学生作品发表文章、申请专利等给予单独奖励。(学院自筹一同评奖)
   申请项目一经批准立项,学校将从本科生创新基金中予以一定的经费支持,项目完成后将选拔优秀作品参加“挑战杯”等全国性赛事。

    学院联系人:高雪,电话:0931-5292680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