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在京召开第五届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兼职教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02-27 字体大小 T |T

117日,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草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中国农科院草原生态研究所、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在北京召开第五届学科发展研讨会暨兼职教授座谈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张子仪院士,全国畜牧总站站长杨振海、副站长贠旭江,内蒙古大学刘钟龄教授,四川省草原工作总站张新跃研究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副院长张英俊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路铁刚研究员等30余位兼职教授及长期关注、支持学院的领导和专家,兰州大学校长助理贺德衍教授,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南志标院士,院长侯扶江教授等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李春杰教授主持。

会上,贺德衍代表学校致辞。向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对兰州大学及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强调了兼职教授已经成为兰州大学师资队伍和人才智库的重要力量,在推动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学院和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以及农业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侯扶江全面汇报了学院和实验室近三年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平台与基地建设、队伍建设、国际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发展思路,希望加强与科技部、教育部、农业部沟通和与行业的联系,获取更多的支持。并对兼职教授提出“做一次讲座、出一个点子、提供一个信息、指导一个学生、解决一个问题”“五个一工程”希望。

张子仪院士希望将科学技术和生产实际密切结合,科技工作者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不屈不挠的精神,要再接再厉,对国家重大需求做出贡献。

刘仲龄希望学院和内蒙古大学、蒙古国大学在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交流,共同发展。

杨振海介绍了国家“十二五”以来在草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草原生态恢复的各项数据,希望学院和专家为草牧业和农业结构改革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贠旭江建议学院人才建设和平台建设做好协调发展,要充分发挥科研平台的作用,国际国内同行共享资源,希望中国草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与会领导、专家在发言中指出,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教学研究、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我国草业科学的领头羊。希望学院、实验室紧密结合国家需求、发展方向和生产实践,做好全国草业规划和顶层设计,引领我国草业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为全国草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专家们就全国草业发展、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之后,南志标院士作了总结,向各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与帮助表示感谢,指出兼职教授是学院和实验室发展的宝贵财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希望全国草业界工作者相互合作,在“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获得国家奖、发表高水平论文、培养高层次人才”等方面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再创佳绩,发挥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的重要作用。

南志标院士、贺德衍为新聘兼职教授王加启、张军民、王思明、刁其玉、屠焰、周立华、仇焕广、刘勇、雷江丽等颁发了聘书。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草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