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祝肉用美利奴新品种选育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9 字体大小 T |T

2017115,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李发弟教授科研团队在碧野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天祝肉用美利奴新品种选育研讨会”。会议由李发弟主持,甘肃省科技厅农村处任贵忠处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羊学分会荣誉理事长赵有璋教授,以及来自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天祝藏族自治县等参与新品种培育工作的近30人参加会议。

团队成员乐祥鹏副教授首先汇报了新品种培育的背景、工作开展的组织形式、取得的育种进展以及今后育种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

任贵忠肯定了育种工作取得的成就,并就育种工作中激励机制的建立、育种经费的多渠道获得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赵有璋对育种工作的方向和具体实施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技术指导。

随后天祝县参与育种工作的8个重点育种户负责人就本年度存栏量和配种方案进行了汇报,李发弟组织参会人员就目前育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解决措施,并部署2017年新品种育种相关事宜。

 

新闻背景:天祝县草地广阔,天然草原面积621.19万亩,是甘肃高山细毛羊主产地之一,也是甘肃省九大牧业县之一,目前羊的饲养量达102万只。该县养羊业多年来一直沿袭的是“毛主肉从”的生产格局,羊肉主要依靠淘汰细毛羊和粗毛羊提供,肉羊产业优势发挥受到很大的制约。我院李发弟教授团队于2011年将肉毛兼用品种南非肉用美利奴羊引入到天祝县高寒牧区,进行风土驯化和适应性研究,并有计划的开展杂交育种工作。目前新品种选育群达8573只,核心群达2970只,累计生产杂种羔羊10余万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