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2017新年致辞

发布时间:2016-12-31 字体大小 T |T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2016年即将过去,2017年将要到来。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院班子向任院士、南院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体师生、离退休教职工以及关心和支持我们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

过去一年,学院秉承“道法自然,日新又新”的院训精神,艰苦创新、奋力开拓,向着“承百年积淀,攀草业珠峰”的办院目标努力迈进。

过去一年,全国瞩目。南志标院士在“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5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俞正声主席做出积极回应;中国工程院与我校联合成立“中国草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全国首家草业史料馆成立;南志标院士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过去一年,从严治党初见成效。党的建设牢树核心,支部建设规范运行,以优促建辐射效应,责任意识抓铁有痕,思政工作深入师生,师德建设再上台阶。

过去一年,圆满完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现场评估工作;成立新研究所,完善基层机构体系;草学被确定为甘肃省27个优势学科之一,学科发展迎来崭新局面。

过去一年,获批草业科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与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合作办学又添新友;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经济带草业科学实践技能大赛,草业学子引领风骚。

过去一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项目12项,经费增幅65%;科研经费2180万元,增幅47%,自然基金与科研经费增幅显著;王彦荣教授主持选育完成的“腾格里无芒隐子草”被登记为育成品种;刘金荣教授获“甘肃省首届专利成果三等奖”,新品种和专利又有新突破。

过去一年,队伍声音,学界共鸣,既有中国草学会聘任继周院士为资深顾问,南志标院士为首席科学家,侯扶江教授续聘副理事长, 沈禹颖教授为常务理事,王锁民教授、李春杰教授和林慧龙教授为理事。又有南志标院士、侯扶江教授、李发弟教授入选第八届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畜牧学部学术委员;南志标院士当选第七届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委员。更有兼职教授黄季荣获中国首位美国农业与应用经济学会Fellow称号,新西兰草地农业皇家研究所高级研究员SamanBowatte加盟我院,杨惠敏教授获批2016年甘肃飞天学者青年学者,王锁民教授先进事迹在新闻媒体上刊登。

过去一年,草地农业生态领域首例国合基地被科技部批准成立;我院合作专家ZulfiJahufer博士首次荣获国家外专局“高端项目外国专家”称号;首次在发展中国家成功举办草类植物分子育种领域规格最高最大的学术盛会,国际化水平再上台阶。

过去一年,任继周院士和南志标院士发起的香山会议,明确发展草地农业对我国生态安全和食物安全的影响,并提出农业结构转型的政策保障体系建议;承办工程院科技论坛,邀请5名院士做特邀报告;成功主办“全国第九届种子病理学学术研讨会”,学术交流水平又达新高。

过去一年,院士献策地方经济建设,贵、内蒙、湘等企事业单位取经两位院士;学院积极参与南通校区建设,与南通科创城签订合作协议;相继成立2个院士工作站、4个产学研基地和2个产业联盟,社会服务力明显提升。

过去一年,学生工作效果显著,新生文艺汇演和“12·9”长跑火炬接力赛相继取得优异成绩;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获国家级奖励2项,研究生辅导员获全国高校“辅导员之歌”活动一等奖,各类奖项取得新突破。

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学校和上级领导、职能部门、兄弟单位关心和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院师生团结协作、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们谨代表党政领导班子,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们要继续努力,把国家的需求变成我们的动力,把师生的希望变成工作的重点。我们要迎接“双一流”的新任务和新要求,我们要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执着的精神、更加努力的付出,在建设开放型、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灵猴腾云送冬去,金鸡报晓迎春来,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吉祥如意! 

  

党委书记:雷晓云

                          长:侯扶江

                       2016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