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肉羊品种引进和利用技术研究” 项目成果评价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22 字体大小 T |T

受兰州大学委托,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于1220日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杨志强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柳纪省研究员、甘肃省畜牧业产业管理局赵国琳研究员、甘肃省兽药饲料监察所王登临高级畜牧师、甘肃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李积友研究员、西北民族大学臧荣鑫教授和甘肃省动物营养研究所俞联平研究员组成评价咨询专家组,在碧野楼对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乐祥鹏副教授主持的“特色肉羊品种引进和利用技术研究”成果进行了独立评价。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科技服务处饶智宏副处长主持评价会,并介绍了农业科技成果评价的类型、方法、评价与鉴定的异同及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开展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的情况,详细解读了评价的主要内容及方法、申请评价需提交的材料和评价流程等。兰州大学科研处安娴副处长出席评价会并致辞,兰州大学科研处成果办主任张奕出席会议。

评价咨询专家组组长杨志强研究员主持专家评价咨询环节会议,专家组一致认为,该成果在肉羊品种的引进、选育、适应性、杂交生产和配套利用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具有创新性,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建议进一步扩大成果的推广应用。

该成果受到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课题“杜泊、南非肉用美利奴和湖羊风土驯化和种质创新利用”和甘肃省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省级科技推广项目“甘农大优质肉用绵羊新品种示范推广”资助,由兰州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天祝藏族自治县畜牧技术推广站、民勤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永昌县肉用种羊繁育技术推广站共同完成完成,主要开展特色肉羊品种的引进、风土驯化和适应性研究,特色肉羊品种的选育、快速扩繁和推广,特色肉羊品种杂交效果和杂交配套模式研究,特色肉羊品种配套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集成和产业化开发。项目实施以来,共引进湖羊、杜泊羊和南非肉羊美利奴羊等特色肉羊品种种羊17115只,在甘肃干旱绿洲区、甘肃高寒牧区和高纬度极冷高湿区等北方不同生态区域成功饲养和繁育,开发出特色肉羊品种配套利用关键技术并成为肉羊产业提质增效的“十项主推技术”,累计向黑龙江、新疆、青海、陕西、宁夏和甘肃各地推广种羊4.6万只,生产各类杂种羊120万只,推动了实施区域肉羊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力,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十分显著。

会后,与会领导和专家在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反刍动物研究所李发弟教授引导下参观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反刍动物研究平台,“特色肉羊品种引进和利用技术研究”项目组成员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