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学报》和《草业科学》编辑部
参加第十二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16-11-08 字体大小 T |T

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联合主办,甘肃省科协、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以下简称论坛)于1026-28日在甘肃省兰州市顺利举办。来自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以及科技工作者400余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服务科技创新、建设一流期刊”,围绕探讨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期刊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大力提高科技期刊办刊能力和水平,特邀科技期刊编辑出版专家、经营管理专家、期刊研究专家等作重点发言,并与参会代表进行讨论互动。

《草业学报》和《草业科学》两刊编辑部全体人员全程参加了本次会议,草业学报副主编裴世芳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志标主编在“高峰论坛”环节作了题为“办好草业学报,促进草业科学发展”的报告,南老师因为眼疾,未出席会议,但悉心修改了该报告,报告介绍了《草业学报》的基本情况,讲述了办刊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并提出了对于期刊未来发展的几点建议。草业科学副主编武艳培在“科技期刊主编与科技工作者面对面”的主题环节做了“活用期刊资源,开拓科研之路”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教授陈发虎主持高峰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钱旭红,康乐、何满潮等国内外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大会报告,与会专家围绕科技期刊的国际化建设、学术道德建设、传播能力建设三个主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深入的研讨。针对当前科技期刊发展态势,论坛还设置了科技期刊的数字出版与传播、科技期刊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期刊与学术生态环境建设、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项目实施经验交流等4个分论坛。

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论坛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武汉、杭州、广州、西宁等地成功举办了十一届,在深入研究探讨新时期中国科技期刊发展战略、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科技期刊改革与发展创新、助力现代科技发展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受到广大期刊工作者和科技工作者的积极响应,对推动科技期刊创新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