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姜道宏教授
应邀对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访问

发布时间:2016-10-21 字体大小 T |T

应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李春杰教授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姜道宏教授于1017日对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进行了访问,并作了题为“真菌病毒与死体营养型病原真菌内生性生长”的前沿学术报告。我校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会上,姜道宏教授从其团队成员一次偶然机会从培养皿的菌落发现取食昆虫开始,到后来从油菜菌核病病原—核盘菌低毒力菌株中首次分离得到单股负义链RNA病毒娓娓道来。真菌病毒是一类侵染真菌并在其体内复制和增殖的病毒,其具有内生性生长的特性。之前已发现真菌病毒多为双链RNA和正单链RNA病毒,以及该研究团队发现的单链DNA病毒,而此前单股负义链RNA病毒在真菌中是否存在尚未可知。在对该病毒进行了较详尽的研究之后发现尽管该病毒具有单股负义链RNA病毒典型分子特性,但在基因组结构上与已报道的病毒具有较大差异,进化上与感染动物单股负义链RNA病毒的亲缘关系较近。该项研究成果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发表“Fungal negative-stranded RNA virus that is related to bornaviruses and nyaviruses”。由核盘菌(Sclerotinia sclerotiorum)引起的作物菌核病是一种重要的真菌病害,对油菜、大豆、蔬菜等多种农作物安全生产极具破坏性。一直以来,寻找这类导致植物病原真菌致病力衰退的真菌病毒是国内外生物防治领域科研工作者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该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利用弱毒相关病毒防治真菌病害,是一种重要的生物防治途径,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

姜道宏教授富有激情且极具幽默的语调引起与会师生阵阵掌声,与会师生都对其报告内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报告结束后姜道宏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背景材料:

姜道宏,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植物病理学会理事长和《植物病理学报》副主编。主要从事核盘菌与真菌病毒及核盘菌与盾壳霉分子互作、油菜菌核病、油菜根肿病及水稻纹枯病的防治等研究工作。其课题组首次发现真菌DNA病毒和真菌负链RNA病毒,在PNASAnnu Rev PhytopatholJ VirolMPMIAppl Environ MicrobiolFungal Genet BiolVirologyJ Gen Viro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SCI研究论文90余篇。主持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油菜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霍英东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基金等50余项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第十届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一等奖、湖北省青年科技奖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