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九届种子病理学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6-10-21 字体大小 T |T

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种子病理专业委员会主办,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兰州)、草地农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种苗健康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和种子病害检验与防控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单位联合承办,甘肃省植保学会、甘肃省农科院植保所、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所、甘肃省植保站等单位协办的全国第九届种子病理学学术研讨会20161014-16日在兰州成功召开。来自北京、新疆、甘肃、天津、山东、河南、云南、广东等10余个省、市、自治区的相关大学、研究院(所)及推广单位的80余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为:种子健康与质量保障 (Seed Healthy and Quality Assurance)

会议在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碧野楼四楼报告厅召开。由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种子病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草地农业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春杰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代表承办方转达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南志标院士对会议的祝福和对参会代表的问候。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院长侯扶江教授致欢迎词,甘肃省植物保护学会理事长、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陈明研究员到会祝贺并致辞,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种子病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建强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承办与协办方单位负责人我校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雷晓云、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主任周小平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吕和平研究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党委书记郭致杰研究员、甘肃省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刘卫红研究员、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兰州)副主任胡小文教授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共安排了19个专题报告,其中包括7个特邀报告,分别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姜道宏教授的“真菌病毒与死体营养型病原真菌内生性生长”、中国农业大学李健强教授的“种子健康:服务航天和受控生态生保研究案例分享”、中国农业大学毛培胜教授的“种子质量检测技术研究与应用”、中国农业大学刘西莉教授的“种子处理剂的研发及其安全使用”、南京农业大学胡白石教授的“水稻细菌性条斑病菌种子带菌检测”、甘肃省农科院李继平研究员的“当归及黄芪病害研究进展”和兰州大学李彦忠教授的“沙打旺种带真菌埃里砖格孢的检测技术”;另有12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作了大会报告。报告内容涉及种子健康、种子质量检测、种传内生真菌、检疫性病原菌检测技术、种子处理技术及产品、病害防治与预警等多个相关领域,研讨会会场气氛活跃,与会代表就种子病理学相关的学术问题及近年研究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会议共收到51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及摘要投稿,印制了会议论文集汇编。

学术研讨会间隙,种子病理专业委员会召开了工作会议,讨论并初步通过了“关于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种子病理专业委员会第二届委员会改选”等事宜,决定全国第十届种子病理学研讨会将于2018年召开。

会议报告结束后,代表们参观了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部牧草与草坪草种子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兰州)、甘肃省农科院植保所和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种薯脱毒中心,李春杰教授、胡小文教授、郭致杰研究员和吕和平研究员分别代表上述四个单位进行了介绍,大家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出席了会议,草地保护研究所李彦忠教授、段廷玉副教授、田沛副教授和张雅雯博士生分别做了大会报告,并获得会议颁发的特别贡献奖和优秀报告奖;另有6篇、11篇和15篇论文分别获得大会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