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史料馆揭牌暨王栋先生史料捐赠仪式在兰州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16-09-28 字体大小 T |T

925日上午,草业史料馆揭牌暨王栋先生史料捐赠仪式在兰州大学医学校区明道楼3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袁占亭、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任继周院士、副校长安黎哲、王栋先生之女王光征等亲属出席仪式。仪式由安黎哲副校长主持。

袁占亭书记代表兰州大学对王栋先生的亲属表示感谢,并高度赞扬了王栋先生在我国种植业与养殖业结合的现代农业思想方面做出的贡献,以及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抱负和开拓实干的治学精神。袁占亭书记对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在任继周、南志标两位院士的带领下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院和档案馆一道,继续做好有关史料的挖掘,不断丰富和运用好馆藏,以此为抓手,弘扬老一辈草业科学家、教育家的治学精神,继承和发展草地农业系统学术思想,扎根西部、服务西部,为国家草业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

王光征女士表示,在父亲王栋先生诞辰110周年之际,将父亲的珍贵史料保存到兰州大学档案馆,希望这些史料能更广泛地为畜牧草业界的学人使用,发挥其作用和价值。

作为王栋先生的首批研究生之一,任继周院士回忆了先生在艰苦条件下创造实验条件的经历。他说,先生对草原科学有关问题高度敏感,创造了碳水化合物与脂肪分解百分比的“王氏查对图”,发明的“配料标尺”和“配料盘”后来也成了许多同类方法的滥觞。先生潜心研究,奋发著述计150余万字。先生这样的勤奋和效率,让我们认识到一位伟大科学家的优秀品质和卓越才能,而对这些史料倍加珍惜。他勉励在场的“王栋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继续发扬和传承先生的治学、科研精神,争取在学业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会上,袁占亭书记与任继周院士共同为草业史料馆揭牌,图书馆及直属单位党委书记刘佛军代表档案馆接受王栋先生史料捐赠。

校党委办公室主任王定峰、副主任王志成,档案馆副馆长段小平,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雷晓云、院长侯扶江、副院长王锁民、副院长范成勇及“王栋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