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志标院士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6-09-24 字体大小 T |T

922下午,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5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主题是“加强草原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张庆黎、王正伟出席。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南志标院士应邀参加座谈会,并做了题为“发展草地农业,建设美丽富饶家园”的预约发言。他将我国草原基本特点概括为:面积广、作用大、人均少、产值低、退化重、队伍弱和投入少。草原退化和农业生产问题的根源在于农业结构不合理,发展草地农业是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南志标院士建议国家尽快启动第二次草原普查、划定生态红线,开展草原禁牧区合理利用试点,建立国家饲草储备体系,加大对草业的投入、完善草原奖补政策、开通饲草运输绿色通道,将草业纳入国民经济统计体系,加强草业科研,建立草地农业实验示范区,加强机构设置和智库建设等。俞正声主席在总结讲话中对南志标院士提出的多项建议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建议有关部门应该抓紧研究和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吴双战、董恒宇、孙菊生、王福耀等也做了预约发言,包括方精云院士和卢欣石教授在内12位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进行了即席发言。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了我国草原的基本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胡祖才、财政部副部长胡静林、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赵龙等与参会委员和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政协各部门、农业部等相关部委等单位60余人在分会场旁听了座谈会。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唐增副教授参加了分会场旁听。

据悉,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简称双周会)创始于1950年,1966年之后暂时中断。2013918日,全国政协第六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试行)》,重启全国政协双周会。双周会每月举行1-2次,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邀请各界别的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结构一般为主要相关部委介绍情况,预约委员和专家发言,与会委员和专家自由发言,相关部委负责人与委员专家互动交流,俞正声主席作总结讲话。每次会议参加人数30人左右。自2013年以来,全国政协双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55次,成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口协商、议政建言的一个重要平台。

链接:【新闻联播】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