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卡尔顿大学Owen Rowland副教授
访问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6-06-15 字体大小 T |T

应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邀请,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加拿大卡尔顿大学Owen Rowland副教授于61-10日访问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并作系列学术报告。

62Owen Rowland博士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为学院百余名师生作了题为“Mechanisms governing the regulated production of protective surface lipid barriers in plants”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在植物木栓质生物合成的调控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报告结束后,Rowland博士与在场师生就植物质外体屏障及抗逆性相关研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王锁民教授在报告会前向Owen Rowland博士颁发了兰州大学萃英讲席教授聘书,张金林教授主持报告会。 

66Rowland博士在榆中校区为本科生作了题为“Root apoplastic diffusion barriers - biosynthesis and physiology” “Biochemical and molecular genetic techniques used to identify and characterize genes important in plant physiological processes”的学术讲座,结合自己实验室在木栓质单体脂肪醇合成机制的研究,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在基因功能研究中找到问题并加以解决;现场本科生认真听讲、积极思考、主动提问,赵文涛、王士嘉、马易通等同学提出了很好的问题并与Rowland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极大兴趣。

访问期间,Rowland博士还为草类植物逆境生理与遗传改良研究所的全体师生做了6场学术报告,内容涉及利用生物技术手段提高工业油料作物亚麻荠的种子产量、植物中链脂肪酸和β-酮类脂肪酸的生物合成以及质外体聚酯在植物抵御非生物胁迫中的作用等诸多方面。同时,Rowland博士还听取了部分研究生的工作进展汇报,并对大家今后的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王锁民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及座谈会,并就双方进一步的合作进行了商议。Rowland博士还指导了部分研究生关于旱生植物蜡质含量测定以及根木栓质显微结构分析等实验,并进行了亲自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