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技术学院萨希瓦尔校区副校长
Abdul Waheed教授一行访问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发布时间:2016-04-07 字体大小 T |T

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王锁民教授邀请,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技术学院萨希瓦尔校区副校长Abdul Waheed教授及其团队骨干成员Muhammad Ibrahim博士一行于201644-7日访问学院。

访问期间,兰州大学副校长潘保田教授在科学馆贵宾室会见了Waheed一行,对两位来宾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兰州大学的办学历史、学科优势和办学理念以及在“一带一路”战略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肯定了兰州大学草业科学专业的优势,并鼓励双方科研人员进一步加强相关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项目申报和联合实验室的筹建。Waheed介绍了COMSATS信息技术学院及萨希瓦尔校区的办学规模、优势学科以及连续举办五届中巴经贸论坛的情况,邀请兰州大学领导和相关领域专家参加该论坛并访问COMSATS信息技术学院。会谈结束前,潘保田为Abdul Waheed颁发了兰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兰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韩艳梅副处长,王锁民和张金林教授等陪同会见。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雷晓云和院长侯扶江教授会见了Waheed一行。侯扶江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学院与COMSATS信息技术学院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交流等方面深度合作。

Abdul Waheed教授作报告

Muhammad Ibrahim博士作报告

 

45日上午,Waheed在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COMSATS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CIIT), a Public Sector Top Ranked Higher Education Institution In Pakistan”的报告,详细介绍了COMSATS信息技术学院的办学及国际合作交流情况,表达了与学院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的愿望。Ibrahim作了题为“Multi-omics Analysis Defines Niche Specificity and Provides New Insights into Ecological Adaptation in Bacteria”的报告,从表型组学、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和转录组学水平系统介绍了四个亲缘关系接近的Burkholderia seminalis菌株适应不同微环境的分子机制。两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

46日上午,Abdul WaheedMuhammad Ibrahim与王锁民团队进行了座谈和学术交流,团队成员张金林、包爱科副教授和马清博士就近年来团队在荒漠草原典型盐生和旱生植物抗逆机制及其分子基础、抗逆功能基因的挖掘及其在作物遗传改良中的应用等方面所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听取汇报后,Waheed对该团队取得的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充分肯定了团队的合作精神。双方对下一步合作研究的具体事宜和“中巴植物基因组与生物技术联合实验室”的筹建进行了商议,对双方联合申报的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巴基斯坦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最终稿的敲定进行了讨论,并签署了项目申报协议。

 

新闻背景

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技术学院是由南方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The Commission 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the South, COMSATS)和巴基斯坦政府共同投资兴建的一所公立研究型高等院校,有八个校区,学校下设六个学院。学校综合排名位居巴基斯坦前五名,科研实力排名第一,信息技术、工商管理和生物技术等专业实力在巴名列前茅,培养出了很多高端人才。学校积极发展对华合作,不断扩大与中国高等院校的合作交流,并于201411月成立中国研究中心。2012-2016年连续主办了五届中巴经贸论坛(Pak-China Business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