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学部咨询项目“中国牛羊肉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30 字体大小 T |T

328日,中国工程院学部咨询项目“中国牛羊肉产业发展战略研究”在京召开项目启动会。该项目依托我院组织开展,项目负责人任继周院士、李发弟教授,顾问工程院刘旭副院长(院士)、李德发院士、农业部畜牧业司杨振海副司长、黄庆生处长,来自中国农科院兰州畜牧与兽药研究所、吉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以及中国工程院二局高中琪局长、农业学部办公室张文韬副处长等20人参会。会议由副组长阎萍研究员主持。

任继周院士首先简要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他感谢了工程院对该项研究工作的支持,列举了截至目前在工程院已经开展的草业研究项目,指出相关成果推动了我国草牧业的发展。该项目是前述研究的延续,对于继续推动农业结构转型,落实草地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并对预期成果寄予厚望。

随后李发弟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实施方案。他着重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和内容、研究队伍、进度计划、经费预算五个方面,介绍了该研究的重要意义,技术路线与研究对象,工作开展的设想与具体安排等情况,并着重陈述了牛羊肉在我国食物安全中的战略地位,目前所面临的挑战与形势,以及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会议进入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我国牛羊肉的消费与进口、对资源的有效利用、目前我国牛羊肉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与对策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还就研究数据的获取、政策建议的提出等项目实施要点进行了探讨。

最后由工程院刘旭副院长做总结,他就工程院咨询项目的性质与特点做了介绍,并要求牛羊肉产业发展咨询项目归纳几个重要战略问题,发挥咨询项目的作用。

会议还就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具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