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周、南志标院士一行参加“羌塘高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区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6-01-01 字体大小 T |T

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羌塘高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区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于20151231日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刘旭等七位院士,西藏那曲地区政协主席江村旺扎等西藏科技厅和那曲地区干部,以及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共计30余人参会。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林慧龙教授、胥刚博士应邀参会并作发言。

会议首先由江村旺扎主席简要介绍了羌塘高原的地理位置、生物特点、人文特色等内容,指出当地生态环境的重要地位,并提出了羌塘高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区的思路、目标与要求。高清竹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就项目背景、研究内容与目标、研究进度、任务与分工、目标与成果等方面作了介绍。

在讨论环节,任继周院士发言指出要立足于当地的自然条件,处理好生态与生产的关系,构建“人居—畜群—草地”为主线的放牧系统单元。南志标院士在随后的发言中提出了要明确那曲地区的生态承载力、发展适度规模的生产、草地资源保护与利用相结合、探索生态补偿的创新四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