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凤民教授荣获2015年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农业科学奖

发布时间:2015-12-04 字体大小 T |T

1121日,为期4天的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第26届院士大会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闭幕。会上选举通过了白春礼连任TWAS院长,增选了44TWAS院士,还确定了本年度的11个科学奖项,其中5个奖项由中国科学家获得。

来自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国的14名科学家分别获得本年度TWAS联想科技奖、农业科学奖、生物学奖、基础医学奖等11个科学奖项。其中,中科院物理所周兴江与土耳其科学家荣获2015TWAS物理学奖。北京大学郑晓瑛、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凤民、青海大学格日力、北京大学朴世龙分别获得或与外国科学家共同获得2015TWAS Celso Furtado社会科学奖、农业科学奖、基础医学奖及地学科学奖。

新闻背景:

李凤民教授1992年从华东师范大学博士毕业到兰州大学从事旱地农业生态博士后研究,出站后留校至今,现任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干旱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旱寒生态学”创新引智基地负责人。

20多年以来在旱地农业生态领域建树颇丰,2000年入选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4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6-2007年先后荣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批教育部创新团队、牵头获批建立了旱区农业与生态修复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旱寒生态学创新引智基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其牵头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和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被评估为优秀而获得滚动支持;2010年其作为主任的干旱与草地生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周期性评估中获得优秀,使我校生态学重点研究基地跨上了新台阶,为获批建立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奠定了重要基础。发表论著300余篇, SCI收录140, 总被引7500余次,WOSCNKI合并H指数为48,近十余年来发表农业科学领域论文数位居我校第一名,为兰州大学农业科学进入全球ESI全球前1%做出了重要贡献。先后兼任国内7个核心学术期刊编委,国外4个主流SCI期刊的副主编、咨询编委或编委,国外2所知名大学兼职教授,为提升我校农业生态领域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