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春杰教授赴美国执行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

发布时间:2015-11-23 字体大小 T |T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2015年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录取通知【留金发[2015] 3039号】”文件批准和资助,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春杰教授于1015-1114日赴美国执行博士生导师短期出国交流项目。

访问了美国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与我校“草地农业”111引智项目海外专家、国际著名内生真菌学生态学专家、美国印第安纳大学Keith Clay教授商定了博士研究生柴青的博士学位论文撰写框架、内容和下一步的研究计划;商讨了醉马草内生真菌生态学、旋花科内生真菌共生体等方面的科研合作;商定了申请中方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参观了内生真菌生态学与群落演替的长期野外观测试验站;完善修改了双方拟联合发表的有关禾草内生真菌的研究论文。

李春杰教授与Keith Clay教授

参观印第安纳大学温室内生真菌试验

访问了美国肯塔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与国际著名内生真菌学专家、美国肯塔基大学植物病理学系主任Christopher Schardl教授详细修改了2016年中-美基金委联合生物多样性项目申报书;获赠了内生真菌及种子等实验材料。

 

肯塔基大学温室内生真菌

访问了美国塞缪尔罗伯特诺贝尔基金会(The Samuel Roberts Noble Foundation)。与植物-微生物互作研究组组长Carolyn Young博士及其团队成员Charlton Nikki博士、博士后Mihwa YiChakradhar MattupalliGinger Swoboda等分别进行了披碱草内生真菌、野大麦内生真菌、苜蓿根腐病及内生真菌接种技术等方面的学术交流。基金会副总裁、牧草研究中心主任Zengyu Wang博士,共生微生物学专家Kelly Craven博士,育种家Mike Trammell博士和Malay Saha博士,及蒺藜苜蓿突变体领域的国际著名专家Rujin Chen博士和Jiangqi Wen博士,生物信息学专家Petrick Zhao博士等研究组长分别介绍了各组的研究进展。温室高级管理员David McSweeney先生介绍了温室苜蓿、高羊茅内生真菌共生体、柳枝稷等试验与育种材料管理的经验。

 

Noble共生菌培养

Noble内生真菌研究组

交流访问期间,李春杰教授分别在印第安纳大学(Indiana University)和塞缪罗伯特诺贝尔基金会作了题为“Epichlo? endophytes of drunken horse grass”的学术报告。

通过交流项目,与以上美方的三个单位在联合申请项目、合作研究、联合培养研究生、青年科技人员培训、共同发表文章、互访等方面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