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任继周:我看“十二五”

发布时间:2015-10-29 字体大小 T |T

回顾过去这五年,惊喜地看到我所期盼的国家农业结构改革序幕已经揭开。

过去五年,国家启动了有关草牧业的众多项目,投入经费与过去相比增长以百倍计,草畜产品也呈现两位数的增加,大型草牧企业在全国出现蜂起之势,可与世界知名品牌比肩而立。这是破天荒的大好事!

更重要的是,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列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一。这就不能不关注我国传统“耕地农业”所引发的水源污染、土壤污染等严重后果,其源头在农业结构失调。人食有余而大量仓储,畜食严重不足依赖进口。农业生产系统与消费系统严重错位,犯了农业系统的大忌。

2015年的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发展草牧业,支持青贮玉米和苜蓿等饲草料种植”“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试点”等。这些举措让我们向现代化草地农业迈出了一大步。“耕地农业”正在向粮草兼顾、生态与生产兼顾的草地农业转变,结构性调整正在逐步实现。“一号文件”虽然说的是今年要做的事,但蕴含了对我国农业的深刻反省,找到了我国农业结构的病根,是“耕地农业”封闭千年的高墙上,伸出的一枝报春花。

(《光明日报》20151027日 四版,光明本报记者金振娅采访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