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第539次香山科学会议

发布时间:2015-09-21 字体大小 T |T

  201591718日,以“我国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原理与实践”为主题的第539次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召开。我院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侯扶江教授、沈禹颖教授参会,并参与相关学术活动与讨论。

本次会议执行主席由兰州大学任继周院士、南志标院士,中科院植物所方精云院士共同担任。会议目的为梳理草牧业试验区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明确科学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来自中国科学院、兰州大学、中国农科院、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北京林业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南民族大学等单位的草业科研工作者;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内蒙古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宁夏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等单位的草业产业开发者;科技部、香山科学会议等单位的管理者共计40余人参会。

本次会议围绕三个主要中心议题开展:(1)栽培草地建设的意义、科学问题和瓶颈;(2)天然草地存在的问题与保护和利用;(3)发挥草地的多功能性,促进草牧业的可持续发展。

会议期间,南志标院士作了题为《发展草地农业,实现草原牧区可持续发展》的主题评述报告;侯扶江教授与沈禹颖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天然草地的生产力与提升途径》、《我国栽培草地建设的意义、科学问题和瓶颈》的中心议题报告。

新闻链接:香山科学会议是由国家科技部(原国家科委)于1992年倡导发起,在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领导和支持下于19934月正式创办,相继得到科技部、中科院和学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院、教育部、解放军总装备部、原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农业部等部门的联合支持。香山科学会议是我国科技界以探索科学前沿、促进知识创新为主要目标的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性学术会议。会议实行执行主席负责制。会议以评述报告、专题报告和深入讨论为基本方式,探讨科学前沿与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