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承办FAO-塔吉克斯坦“草地放牧管理与保护性农业”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5-08-12 字体大小 T |T

82日至8日,受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AO)委托,我院联合甘肃省农机局举办了草地放牧管理和保护性农业培训班,来自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农业部、农业大学、草地利用者联合会和村庄组织等12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83日,在碧野楼二楼会议室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我院院长侯扶江教授、甘肃省农机推广总站副站长张陆海高级工程师以及FAO中亚办公室代表Hafiz Muminjanov博士分别致辞,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春杰教授主持欢迎仪式。来自甘肃省农机总站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专家们讲授了甘肃省保护性耕作进展及应用、饲草作物抗逆性研究及应用、草原鼠害及毒杂草防除、草地植物病害控制及草地放牧管理等内容,培训班学员与授课专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授课结束后,全体学员参观了碧野楼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84日至5日,培训班学员赴甘南藏族自治州访问考察。在碌曲县,学员参观了我院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草地管理与利用项目样地,走访了当地牧户,对草地利用及政策保障、牧户生活变迁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在夏河,参观了羊吉畜牧业专业合作社,了解了近年我国草牧业的发展状况,还与合作社工作人员交流讨论了牦牛肉奶加工工艺、产品成本及销量等问题。

86日至8日,培训班学员赴我省庆阳市考察。86日,参观了西峰德旺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从养殖场的规模、饲养方法、经营方式及经济效益等方面,为来访者展示了以建办养殖场为支撑,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最终实现农户与养殖场联合经营发展的新模式。87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位于西峰区什社乡的我院庆阳黄土高原试验站,参观了自2001年开始的保护性耕作轮作试验、果--畜耦合高质生产研究示范,及草田轮作系统等项目的研究区域、基础设施和相关仪器设备。87日下午,走访了庆阳市宁县农机深松整地技术千亩示范田一膜三用保护性耕作示范田

经过6天的培训和考察,塔方人员表示收获颇丰,对我方在草地管理和保护性农业方面的高水平研究表示赞赏,期待今后加强与我方研究人员、推广人员和农民合作社的交流。这是我院继2012年后再次为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草地管理人员举办培训班。

兰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郑丽颖老师全程担任俄语翻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陆为国副处长、我院副院长沈禹颖教授、王锁民教授、张卫国教授、李彦忠教授、张金林教授、陈先江博士、王先之、贺泰颖等师生参加了此次培训班的组织、联络及实地考察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