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主任桑涛研究员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5-07-28 字体大小 T |T

 

应南志标院士的邀请,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主任、系统与进化植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桑涛研究员于72224日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期间,桑涛研究员作为973计划项目 “重要牧草、乡土草抗逆优质高产的生物学基础”的项目专家,出席了项目课题中期总结与评估会。并在我院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作了题为“作物驯化:从粮食安全到环境安全”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及参加973项目会议的部分专家等共约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议由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春杰教授主持。

报告中,桑涛研究员认为,广义的作物驯化是指人类为了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地改造植物的性状和适应性,以确保食物、能源、材料和环境安全。结合自己实验室在国内外的研究工作,桑涛研究员就水稻落粒性状驯化、能源作物芒草驯化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在总结主要粮食作物驯化历史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兴作物驯化目标和方法。此外,就非模式植物,如:草类植物的驯化、育种和分子生物学研究提出了自己理解。报告会为我校师生开展草类植物的裂荚、落粒育种,草类植物生理生态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新是思路,并拓展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前沿视野。此外,与会师生就相关问题与桑涛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南志标院士在桑涛研究员报告会后做了简要发言,他回顾了近一年来学院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的情况,指出大师级专家的学术报告对青年老师和学生了解世界科研前沿,促进大家成长极为重要。桑涛研究员的报告使大家受益匪浅,希望大家能够从桑老师报告中,学习他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广阔的理论基础;学习他在理论上的提升和创新,注重现象后面的科学问题;学习他深入实际、深入田间的做法,从实践到理论,再回到实践的科研思路。

 

背景材料:桑涛研究员于1989年先后在复旦大学生物系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植物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951996年,在美国哈佛大学做博士后研究。1996年起,任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植物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201012月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北方资源植物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综合遗传学、基因组学、生态学和进化生物学的理论和方法,探索植物多样性和适应性形成的机理,有效利用自然资源解决能源短缺和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目前,桑涛研究员以通讯作者在SciencePNAS等期刊发表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