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张红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向阳研究员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5-07-06 字体大小 T |T

626-72日,应王锁民教授和张金林教授邀请,美国德州理工大学生物系张红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胡向阳研究员来我院访问交流。

访问期间,张红教授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为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作了题为“Creating drought-, heat-, and salt-tolerant crops”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其实验室在作物抗干旱、高温和盐碱转基因育种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展望了该领域的今后发展方向;在榆中校区为本科生讲授了“Food, environment, population and future”和“Plant oil and shale gas: a story on two beans, castor and guar”研究方面的进展以及发展前景。

胡向阳研究员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为研究生和青年教师作了题为“蛋白组学方法解析植物抗逆机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其实验室将蛋白质组学与转录组学、代谢组学、植物生理学和遗传学等巧妙结合,研究植物抗寒、抗高温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我院教师、研究生以及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和中科院寒旱所的部分师生共180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在场师生就植物抗逆性相关研究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我院副院长王锁民教授主持报告会。

张红教授和胡向阳研究员先后听取了我院部分青年学术骨干和研究生的工作进展汇报,并对大家今后的研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甘肃省农科院作物所冯克云副研究员、中国农科院棉花所冯璐博士参加了报告会和座谈会。座谈会间隙两位专家参观了草地农业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部分实验室、智能温室和大型仪器平台等。

访问期间,南志标院士和侯扶江院长分别会见了二位客人,向他们介绍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与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发展规划及国际合作情况,就进一步开拓我校与美国德州理工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人员交流等方面的合作交换了意见。张红教授会见了兰州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王育华教授,就进一步拓宽兰州大学与德州理工大学之间的国际合作、师生和管理干部互派、德州理工大学校领导回访兰州大学以及共建孔子学院等多方面事宜达成了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