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付春祥研究员、山东大学周传恩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5-06-01 字体大小 T |T

527-29日,应王彦荣教授和刘志鹏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付春祥研究员、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周传恩教授来我院访问。

527日,付春祥研究员在榆中校区做了题为“耐盐碱能源植物及粮食与其他经济作物的研发动态”的学术报告,我院2013级草业科学和2013级草业科学基地班的5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交流和讨论,报告主要介绍了耐盐碱能源植物芒草、南荻、柳枝稷、灌木柳、杨树和甜高粱等的遗传选育研究进展。

529日,付春祥研究员和周传恩教授在碧野楼四楼报告厅与我院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我院7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刘志鹏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付春祥研究员做了题目为“植物代谢工程在能源草改良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付老师用诙谐易懂的语言,生动地介绍了MicorRNA156SPL等基因调控柳枝稷木质素代谢、地上生物量等的分子机理,以及柳枝稷、芒草和南荻等草类植物高效遗传转化体系的建立与优化。周传恩教授做了题为“蒺藜苜蓿复叶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及紫花苜蓿的品质改良”的学术报告,介绍了蒺藜苜蓿复叶发育的分子调控网络和“滞绿基因”在紫花苜蓿品质改良中的应用。

非模式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面临三大难题:即基因组(转录组)等信息匮乏、突变体库尚未建立或饱和度低、遗传转化难度大,这也是草类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难以发表高水平论文的三个主要原因。针对三方面的问题,付春祥研究员和周传恩教授提出来自己的理解,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讨论。

访问期间,南志标院士会见了付春祥研究员和周传恩教授一行,就以后的合作研究进行了详细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