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是责任,见证担当

发布时间:2015-05-26 字体大小 T |T

实是责任,见证担当(人民论坛)

——为政莫忘“三严三实”④

李斌

 

人民日报 》( 20140321   04 版)

 

干事创业,最可宝贵的品质是什么?

新中国初创,百废待兴,主持财经工作的陈云以“先小人后君子”为原则锱铢必较。他告诫财经干部,“不能拿老百姓的钱开玩笑”,“要廉洁奉公,同每一元钱作斗争,个人不动用公家一元钱”。

也是在新中国成立初期,针对一些地方法院频发错判案的问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董必武想方设法改进审判人员的工作作风,不仅让人汇编了证据调查的指导手册,还将“随处留心观察”设定为审判人员的绝大本领。

两则故事有一个共同特质,这就是不仅从严上要求,更向实处着力。陈云务实节俭,成就“红色掌柜”的美名;董必武求实调查,成为共和国法制建设的奠基人之一。从严从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的就是要发扬优秀共产党人干事创业最可宝贵的品质。

自古而今,“实言实行实心,无不孚人之理”,实干兴邦始终是治国理政的至上圭臬,循名责实则是做人处事的金玉良言。反观“纸上谈兵”的赵括之流,“华而不实,耻也”,教训值得记取。纵观历史,惟此一实字,乃谋事之基、创业之根、做人之本。今天,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实不仅是干事创业的基本要求,更是一种历史责任。能不能求实、务实,能不能唯实干、重实效,见证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更检验党性与品行。

从“办事不吭声”的老实人张思德,到“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好干部焦裕禄,再到“退休福不享,栽树二十年”的“草鞋书记”杨善洲,尽管时代方位不断变化,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始终都是优秀共产党人的本色。今天,要成为我们时代的好干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实。组织上判断一个干部是否敢于担当,是否有责任心,关键还是看实不实。那些喜欢拍脑袋决策却不顾忌后果、喜欢权力在握却不愿担当责任的人,那些一说起来滔滔不绝、一做工作却不行的人,都不会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把实作为一种品质去追求,作为一种境界去修养,作为一种责任去承担,始终坚持埋头苦干、踏实肯干,必能担起时代重任,也终究不会吃亏。

谋事不实,蓝图再好也不过是画饼充饥;创业不实,梦想再美也只是黄粱一梦;做人不实,立身之本必定荡然无存。处在改革攻坚期、社会转型期,实干“则难者亦易矣”,不干“则易者亦难矣”。有“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自觉,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才能啃下硬骨头、打破利益藩篱;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有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实劲,才能稳实增进人民福祉、坚实成就党的大业。我们党从严从实要求干部,强调实是领导干部的时代责任,道理正在这里。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胜利喜悦,也可能面临着“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的困难风险。惟有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崇实气魄,拿出骏马追风、驰而不息的踏实精神,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一点点燃亮梦想的荣光。这是神圣的使命,我们应有舍我其谁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