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29付春祥研究员、周传恩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5-19 字体大小 T |T

  应草地农业科技学院、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彦荣教授和刘志鹏副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付春祥研究员、山东大学周传恩教授将于2015年5月27日至5月30日来我校访问,并进行学术交流,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一:植物代谢工程在能源草改良中的应用

报告人:付春祥 研究员

时 间: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00-11:00

地 点:碧野楼四楼报告厅

报告题目二:蒺藜苜蓿复叶发育的分子机制研究及紫花苜蓿的品质改良

报告人:周传恩 教授

时 间:2015年5月29日(星期五)上午11:00-12:00

地 点:碧野楼四楼报告厅

 


付春祥研究员简介:

  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一级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入选者。长期从事牧草和能源草的代谢工程和遗传改良研究,曾出任美国Samuel Roberts Noble Foundation植物转基因平台主管。攻克重要能源植物柳枝稷的遗传转化瓶颈,并成功建立多种能源草、牧草和草坪草的高效遗传转化体系。先后在PNAS、Plant Cell、Plant Biotechnology、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Biotechnol Biofuel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发明专利4项。当前主要围绕豆科牧草、禾本科牧草和能源草的品质和抗逆性等方面开展相关遗传改良研究。通过植物代谢工程,改变植物细胞壁含量和成分,进而提高牧草的干物质消化率和生物量、增强牧草的抗逆和抗倒伏性、提高能源草的生物乙醇产量。另外,还研究牧草和能源草中可溶性酚酸例如绿原酸、黄酮、花色素类等具有抗虫、抗紫外和抗氧化功能的小分子化合物的代谢调控。

周传恩教授简介:

  2007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3年在美国Samuel Roberts Noble Foundation任博士后和研究科学家职位。现为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齐鲁青年学者”特聘教授,“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首席科学家,担任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植物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分会副会长。长期从事豆科模式植物蒺藜苜蓿的复叶发育分子机制研究及紫花苜蓿品质改良。以第一作者在The Plant Cell(3篇), Plant Physiology(1篇), New Phytologist(1篇)等发表多篇文章。

 

 

草地农业科技学院

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5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