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Sergey Shabala教授、Svetlana Shabala博士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5-05-18 字体大小 T |T

514日-16日,应南志标院士和王锁民教授邀请,Functional Plant Biology杂志主编、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Sergey Shabala教授与Svetlana Shabala博士来我院访问交流。

Sergey Shabala教授与Svetlana Shabala博士在学院四楼报告厅作了“Learning from halophytes: physiological basis to adapt to salt stresses”、“Strategies to improve salinity stress tolerance in crops”和“Applicability and methodological aspects of non-invasive MIFE technique in biological research”三场学术报告。Sergey Shabala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在植物抗盐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液泡Na+区域化与盐囊泡、SVFV的对植物抗盐性调节的特殊机制,气孔密度对盐胁迫下植物水分利用率的影响,并指出未来作物抗盐育种的新方向。Svetlana Shabala博士着重介绍了非损伤微测技术的原理、特点、应用方向,并详细介绍了该技术在植物学和微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实例。报告结束后,两位专家与在场师生就植物抗盐性相关研究与非损伤微测技术的应用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我院与生命科学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200多人聆听了报告。我院副院长王锁民教授在报告会前向Sergey Shabala博士颁发兰州大学客座教授聘书,张金林教授主持报告会。

访问期间,南志标院士会见了Sergey Shabala教授与Svetlana Shabala博士一行,就合作研究、师生互派和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面达成共识

Sergey Shabala教授与Svetlana Shabala博士和我院从事植物逆境生理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学术骨干和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并针对每位老师和学生提出的问题,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给予了宝贵的建议。王锁民教授主持了座谈会。

Sergey Shabala教授与Svetlana Shabala博士在王锁民教授、张金林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部分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平台,生命科学学院智能温室和逸夫生物楼大型仪器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