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赴美访问期间研究成果在《Nature》杂志发表

发布时间:2015-04-29 字体大小 T |T

我院青年教师杨惠敏教授以第二作者在《Nature》杂志发表了其参与研究的成果。200910月,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杨惠敏教授前往美国杜克大学生物系进行了为期1年的访问研究。在此期间,他参与了一项针对植物感受渗透胁迫的分子机制的研究,并合作完成了该研究的关键部分。该研究成果最终发表在2014827日的《Nature》杂志上(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aop/ncurrent/full/nature13593.html)。

据报道,该研究利用了一套全新的突变体筛选体系,成功筛选到缺陷型突变体拟南芥,并克隆了相关基因OSCA1,还证明了OSCA1是定位于质膜上的非选择性阳离子通道,可被干旱激活。该研究还发现,OSCA1参与了拟南芥干旱响应中的极早期信号事件(钙增加,5秒),调控气孔运动(30分钟)并最终影响拟南芥生长和发育(如根的生长,11天)。因此,该研究认为OSCA1是植物干旱感受机制中的一个最重要成分。

全文:OSCA1 mediates osmotic-stress-evoked Ca2 increases vital for osmosensing in Arabidopsi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