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尔斯顿博士获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

发布时间:2015-01-13 字体大小 T |T

近日,国家奖励办发布公告,公布了2014年获得国家科技奖的名单,其中,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兼职教授、新西兰草业科学专家罗尔斯顿博士获得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兰州大学和贵州省农业厅分别为合作单位。罗尔斯顿博士长期以来和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及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开展科技合作研究,为我国的草业科学和产业发展以及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种子学研究和牧草种子生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获奖是我国政府对他贡献的肯定,也是对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草地农业科技学院长期开展国际合作的肯定。

据悉,这是我省和兰州大学获得的第一个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

 

新闻背景:

菲尔·罗尔斯顿,新西兰籍,男,19492月生。草业科技专家,新西兰国家草地农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植物改良研发团队负责人,国际牧草种子组织主席,获新西兰科技奖3项和中国政府友谊奖。由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推荐。

罗尔斯顿博士在草地农业系统、草地农学、牧草种子学等领域有广泛建树,擅长运用先进的科学理论解决生产中的重大难题,是国际牧草种子生产学领军人物。

罗尔斯顿博士自1983年以来参与实施了我国30项草地与畜牧业相关项目,把新西兰等国草地畜牧业的先进理论和技术与我国西部地区具体情况相结合,特别是与兰州大学和贵州省农委等长期合作,解决了我国西南岩溶地区草地土壤改良、品种筛选,草地建植、管理和利用等方面的诸多技术难题,为区域环境改善、农牧民脱贫做出了重要贡献。指导建设了我国南方首个放牧型奶牛场,至今仍为种草养畜的典范。与兰州大学等联合开展牧草种子学研究,推动该领域长足进展。为我国培训了大批专业技术人员,有力提升了我国草业科研队伍水平,并推动和普及了草地农业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