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业大学王思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4-10-15 字体大小 T |T

应学院邀请,南京农业大学王思明教授于1013日来我院作了题为《中华农业文明:传统、变革与影响》的讲座。该讲座是《中国农业系统发展史》的第四讲,讲座由侯扶江院长主持。

王思明教授的讲座从宏观层面勾勒了中国农业的历史概况、特点与未来发展。他首先归纳了中国农业的五个传统,历史上在没有现代农业科技的情况下,依靠这些优良传统,中国农业实现了农业经济的辉煌;接着论述中国农业的四次重要历史变革,期间实现了农业技术、物种、区域开发等方面的历史进步,并分析中国农业的多元交汇背景对农业的促进作用;随后陈述了中华农业文明在物种、耕作技术、农业理念等方面对世界的贡献,并引述近现代农业发展的起伏历程及分析动因;最后他指出中国农业的土地产权、农业竞争力、环境保护、农业文化保护这四大挑战。讲座后他还与师生就土地流转、农业结构调整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王思明教授1961年生于湖南。先后获西北农业大学理学硕士和南京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学位。19941999-2000年分别赴美国国家历史博物馆、加州大学和斯坦福大学从事客座研究。现任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遗产研究室主任,科技史专业学科带头人。国家一级学会中国农业历史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农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理事、美国农史学会通讯会员。浙江宁波周尧昆虫博物馆副馆长;中国吴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农业部神农计划人选;江苏高校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民进江苏省委委员、科技委员会副主任;民进南京市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CSSCI核心期刊《中国农史》杂志主编;《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编委。曾经和目前正在主持的有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农业部、国家社科基金、国务院古籍整理小组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2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