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设《数量经济模型与应用》研究生课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0-15 字体大小 T |T

应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仇焕广教授将于117-13日来我院开设《数量经济模型与应用》研究生课程,总计36学时。本课程是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专业课,参加完课程学习并考试合格者将获得相应学分,请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和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草学专业草业经济管理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准时参加。同时邀请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

上课的具体地点和时间将另行通知。

 

课程简介

介绍经济研究中常用的需求模型,生产模型,价格与风险、农户模型、价格扭曲与比较优势测度、技术效率测度、投入产出表与社会核算矩阵、部门均衡模型、一般均衡模型等,包括其模型的理论基础、模型推导、实际应用和实证估计。使学生在实证研究分析中掌握前沿的数量分析方法

 

仇焕广教授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经济岗位科学家,荷兰自由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兼职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农业发展政策、区域农业与环境政策、农产品市场与贸易、空间一般均衡模型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973课题子课题、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IDRC)等课题20余项。2009获得英国皇家学会、英国社会科学院、英国皇家工程学院“牛顿国际学者”资助。2012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3年入选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全球领袖(Young Global Leader)”。

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100篇,其中在《Agricultural Economics》、《Food Polic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Quality》等国际期刊发表SCI/SSCI论文20余篇,在国内《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农村经济》、《环境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近80篇。出版中英文著作8部,包括英文著作3部。20余篇政策建议报告被中办和国办等采用,10份获得国家领导人批示。多次接受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等媒体访谈

引自中国人民大学农村与农村发展学院网站

详见:http://www.sard.ruc.edu.cn/pub_sard/professor/20140517/2330.html

 

教学大纲

第一章 引言

介绍本课程的目的及主要内容。主要讲解实证研究中应该如何选择实证模型,如何选择数据,在实际估计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第二章 计量经济学理论方法基础

介绍计量经济学的初步理论和常用的模型估计方法。

第三章 消费模型

消费者需求的基本理论

收入与食品消费

线性支出系统 LES

近乎完美的需求系统(AIDS

实证应用案例介绍

第四章 生产模型

生产者基本理论

利润函数模型(CD模型, 扩展的Leontif模型, Quadratic 模型, Translog模型)

价格供给反应方程 Nerlvian 模型,理性预期模型)

实证应用案例介绍

第五章 生产率与技术效率

中性和偏要素技术进步

全要素生产率

技术进步与技术效率测度

第六章 农户模型

农户模型基本框架

农户模型应用介绍

第七章 投入产出表与社会核算矩阵

投出产出模型与投入产出表

社会核算矩阵及应用

第八章 一般均衡模型

一般均衡模型理论

一般均衡模型实证应用

第九章 部门均衡模型

部门均衡模型理论

部门均衡模型实证应用

 

主要参考文献:

1)        Elisabeth Sadoulet and Alain De Janvry,Quantitative Development Policy Analysis, The Johns Hopkings University Press, 2003.

2)        黄益平,宋立刚,《应用数量经济学》,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

3)        Jeffrey M. Wooldridge, Econometric Analysis of Cross Section and Panel Data, MIT press, 2010

Quantitative Development Policy Analysis_Sadoulet_de Janvry QDPA.pdf

应用数量经济学_11049234.pdf

《应用数量经济学》授课时间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