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韩长赋部长一行看望任继周院士

发布时间:2014-08-28 字体大小 T |T

82225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一行在青海、甘肃调研,并于24日晚专程前往任继周院士家中探望,问计我国农业调结构和草地农业发展

韩部长对任继周院士关于发展我国草地农业、保障食物安全的建议表示感谢,指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任继周院士的建议非常重视,做了重要批示,有关部门正在落实,对任继周院士为我国草业科学作出的贡献表示敬意。

任继周院士向韩部长汇报了自己长期在农牧区的科研经历,感谢农业部和甘肃省的大力支持。1981年他得到农业部与甘肃省的支持,创建了甘肃草原生态研究所(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的前身),开始研究草地农业系统,认识到我国农业系统不完善,需要变革农业结构。当前我国食物结构正在发生巨大转变,与农业生产结构不协调,急迫需要对农业结构进行调整。任院士就我国草地农业发展谈了几点建议:一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我国不同的生态区域建设草地农业的试验示范区,获得理论和技术,加以推广;二是配套机械,保证机械化与生产时序;三是充分发挥农业系统耦合的优势,采取适宜的模式,提高农业的产出;四是加强草业科学的教育,特别注重对草业管理人才的培养;五是注重品种问题,大力进行乡土草种资源的挖掘与开发工作。

韩部长对任继周院士的意见表示赞同。他指出我国正处于农业现代化的转型时期,需要在体制创新、农业生产调结构等方面做更多工作,加强农业资源的科学配置。我国未来农业规划中牛羊肉缺口比较大,将加大对草食畜牧业的扶持力度。韩部长还祝愿任院士健康长寿。

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甘肃省欧阳坚副书记、王玺玉副省长、兰州大学王寒松书记以及部、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看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