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赴阿拉善右旗荒漠植物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五)

发布时间:2014-08-22 字体大小 T |T

819

    今天早上七点钟起床,出门以后我看着明媚的阳光撒落在雅不赖的大地上,虽然没有很多绿意盎然的植物,但它仍然到处充满了生机。正是雅布赖这些可爱的人们才使得这片土地充满了生机与希望,我从心底深深地佩服他们的坚持不懈。雅不赖的天气很好,就像这里人们的斗志。洗漱完毕后,我们在固沙站对面的饭馆吃了地道的汤菜和馒头,吃完饭之后我们去了聂工的梭梭地进行样品测量、记录和样品提取,在测量中我们使用了1m×1m的样方框进行了样品的测量,并且将每块地里能代表总体水平的梭梭采集到封口塑料袋中,其中包括地上部分的茎叶和地下部分的根,并且准备将采集的样品带回实验室进行后期的干鲜重称量和数据分析。在梭梭育苗基地,我们看到了固沙站自己种植的玉米、番茄和西瓜。我发现雅不赖的玉米比我们兰州的矮许多,我想是由于雅不赖风沙很大,为了抗倒伏,这里的玉米都长的不高;这里的番茄皮比我们平常吃的厚,拿在手里感觉粗粗的;这里的西瓜比我们平时吃的要甜,汁水很多。

    我们测完春季和动季梭梭苗后就去固沙站对面的饭馆吃饭了,中午吃的是羊肉臊子面,很美味的一次体验,这是我第一次吃这样的饭。我们吃完饭就踏上了去阿拉善右旗的路,车一路前行,宽阔的道路就像一条天路,马路两边是封育的梭梭林,再远处就是无边的沙漠,远处的沙漠和蓝天白云构成了美丽的风景画。坐在车上我们边走边看,偶尔看见几只骆驼,它们都是牧民养殖的,这些骆驼的驼峰比野生的小,我想是由于它们生存环境不同导致的。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了阿拉善右旗。

    休息了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就又在路上了,这次去封育的梭梭林调查植被的多样性和植被的盖度。沿途有许多正在栽种和刚刚栽种的梭梭,一块地一块地遍及马路两边。梭梭在这片土地上不仅固定土壤,也起到了绿化的作用。二十分钟之后我们到达了封育九年的梭梭林。我们从物种的种类、株数、高度和盖度四个方面对样方中的物种进行调查和记录。通过谈论,我们决定用针刺法测盖度。做完封育九年梭梭林的五个样方,天就开始黑了,我们坐车回到旗里吃饭。

    今天一天的实践,我了解到固沙站和我们学院通过合作,我们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分析环境,他们为我们提供了理论实践的基地,这样取长补短,在两方的共同努力下为固沙奋斗,并且达到双赢。我认识了许多植物,这些知识是不能在上课的时候学习到的。一天的实践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认识到野外学习的重要性。

 

820

今天早上我们继续昨天的调查,坐车去了昨天下午去过的梭梭封育基地,在这里我们选取了人工栽培封育9年和5年的梭梭林做样方,和昨天的一样,每个年限的梭梭林仍然做5个样方。测量过程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分为两组进行调查。今天样方中的植株大部分都是我们昨天见到的,遇到不认识的植株,我们会采样并及时查阅书籍。相对于昨天的工作,我们今天进行的非常顺利。十二点多太阳渐渐透过云彩,露出了明媚的脸蛋,与此同时我们完成了早上的工作。车一路驶向饭馆,我们在旗里的饭馆吃了美味的砂锅。 

    吃完午饭后,我们回到酒店休息。三点多起床,我们出发去了野生梭梭林,这次的路不是很好走,兜兜转转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野生梭梭生长的比较旺盛,有些已经长成了树,我们在野生梭梭林做了三个样方,记录并采集了之前没有遇到的植株。野生梭梭林旁边就是封育十二年的人工栽培梭梭林,我们在这里发现了许多新的植株,做了五个样方。做完这些样方之后,天色渐渐开始变黑,我们拍了变化的天。 拍完照之后,我们坐车回到旗里吃饭,这顿饭我们吃到了驴肉,虽然有点不习惯,但仍然很开心。

    通过两天的实践,我觉得自己感触颇深,也感受到水的重要性。这里的人基本上没有种植农作物,他们吃的很多东西都来自武威。他们拥有大量的土地,却无法满足自己的生活所需。这样的现状不是他们想看到的,也不是我们想看到的。如何改变这样的生存环境是我们共同需要探索的难题,也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