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赴阿拉善右旗荒漠植物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心得(四)

发布时间:2014-08-22 字体大小 T |T

818

在指导老师张金林教授的指导下,作为队长的我对本次社会实践有了初步的认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查找资料,准备器材,今天早上7点半终于开始了这一次的阿拉善之行。路上经过武威、民勤到达了目的地阿拉善右旗,路上看到了大片的沙漠。这样的环境看上去有些恶劣,但确是很多植物生存的适宜环境。正是多种多样的环境孕育了不同的多彩的生物界。我们首先来到阿拉善右旗雅布赖治沙站。受到了石站长、聂工等人的热情招待。晚上休息,准备明天的工作。

 

819

经过一夜的休息,早晨起来之后吃过早饭,在阿拉善右旗雅布赖固沙站,我们在聂工的带领下,开始第一天的工作。上午,我们去了人工梭梭种植地,和聂工、师姐一起做梭梭春冬季育苗对比实验。实验主要包括在春季的14块和冬季的12快梭梭地进行1*1米样方的选取。统计每个样方中的梭梭数目、盖度,选取一株具有代表性的梭梭,测量植株的高度,根长。再将这株梭梭地上部分和根部分别装好,做好记录,带回实验室测定干鲜重、直径等,并且进行统计分析。做第一个样方的时候,大家做的都不是很好,速度也比较慢,但做过几个之后,我们掌握了方法,也加快了速度,按照计划在中午完成了所有的测量工作。我们发现春季的苗长势明显好于秋季,可能与温度季节有关。人工田旁也看到了野生的梭梭,不像人工的那样整齐,但是却明显更高大,分支明显。梭梭在荒漠地区能够很好的适应和生存下来,可见其生命力顽强,对当地生态及环境也有很好的作用,与其共生的肉苁蓉也是极其珍贵的。

不只是连续的工作,我们也有十分轻松欢乐的休息时间。聂工给我们带来的试验田旁自己种的沙地西瓜,小小的特别甜,大家开心的吃着西瓜,没有很舒适的环境,但一切都是很开心欢乐的氛围。路旁还有干净的泉水,清澈透明。

吃完午饭我们坐车去到阿右旗,经过简短的休息之后又出发去开始下午的工作。下午主要是样方的调查,我们选择了9年封育的空白对照,选取了5个样方。我们认为5*5是比较合适。而改变方法之后也会有不好操作的状况发生,这一点困难当然不会阻碍我们的测量热情,我们不断改进方法,终于找到了合适的估算盖度的方法。大家分工合作,越来越熟练的完成,我们也很有成就感。因为时间的原因我们只做完了空白的就回去了,我们也决定在明天的测量过程中加快速度,明确分工,更好更快的完成工作。

 

820

今天早上准时开始了一天的新工作,没有昨日的炎炎烈日,早上天气阴着,还有风,感觉有一点冷。出去时候也不会感觉到太阳晒的难受,凉凉的很舒服。这样的好天气我们也干劲十足,到达封育的地点我们很快开始了工作,选样方地、认植物、数株数、估盖度、测高度。进程明显比昨天更快,对于不确定的植物,我们查找图集,对比找到是哪种,不确定的就先取到袋子里回去再查。师姐也帮助我们一起认植物,找植物。在经过一天的辨认之后,我们已经熟悉的掌握认识多种常见植物,如梭梭、沙葱、红砂、白刺、雾滨藜等等。也看到了不同地方的梭梭长势也差距很大。对比不同封育年限的梭梭,对于周围植物的生长也是有影响,梭梭周围雾滨藜较多,白刺和梭梭共同生长的沙丘出,两种植物都较大,可能是共生相互促进生长。我们今天去了封育5年、9年、12年和味封育的地方。明显看到植物种类、长势和数量的差距。梭梭依旧是很明显的优势植物,长得很高大。

经过这两天的工作,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有知识上的包括植物识别、样方测量、数据记录等,还有师姐同学认真负责的态度,使得我们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植物以及各种小动物也给我们很大的启迪,植物相互作用才会长得更好,懂得趋利避害找到最适宜的环境,动物也有适应环境保护自己的方法。我们做的仅仅是数据的收集,植物拍照,而之后的数据处理,及整理的工作,更需要耐心和细心。欲速则不达,在做任何事情都应该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完成。

此次阿拉善之行很有意义,我们了解了当地的环境、植物、人文等多个方面。荒漠地区也不是那么荒凉,植物也有很多种。各种植物也有自己适应环境的方式。我们在以后想起这段时间,也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