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赴阿拉善右旗荒漠植物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三)

发布时间:2014-08-22 字体大小 T |T

818

早晨刚下火车就奔赴麦积山路医学校区,找到了实践科研队伍,在司机师傅以及师姐的带领下从兰州出发,开往内蒙古,上了高速以后,通过G30连霍高速汽车载着我们驶向了武威—名字由来是汉武帝为表彰霍去病大将军的卓越功勋的威武。在武威我们接到了韩庆庆学姐,时至中午,在学姐的指领下我们在一家拔鱼面馆吃上了午饭,经济实惠又不乏可口份量。午饭后,一行八人又踏上行进的道路,途经民勤进入内蒙古,领略了一路的异地风景与民俗风光。在眼中出现沙漠的时候,我便知道已经进入了内蒙古,内蒙之后的风光—粗犷广漠,一眼望去,远方天地相交,别无他物。深感自身渺小,而天地视万物同仁无有偏私。

        后面的路程,除了公路上对面驶来的汽车货车,以及零散的服务场,便再也没见其他人烟,戈壁与沙漠与我们相伴,汽车在望不到尽头的公路上孤零零的行驶,知道午后将近傍晚,路标告诉我,我们已经在雅布赖了,前方出现了两座建筑,其中一个便是雅布赖盐场,下车活动稍许,发现这里的地面犹如蒙了一层白霜,其实是盐碱地,盐碱化程度很高,在这片土地上只是稀稀拉拉的两三株植物,再无其他。

终于到了雅布赖镇,找到了雅布赖治沙站林业保护管理站的接我们的人,由他们指路,我们前往了站上,此时天色已经朦胧,就在站上人热情的招待下吃了晚餐,之后,我们一帮人奔波一天在附近的招待所住下,约定好第二天早点起来干活。

 

819

这一天早早的起床了,然后在站上的叔叔的带领下简单的吃了早餐,随机,我们这些人带着铁锹,剪刀,样方框,尺子,标本袋等工具,去田里干活了。在这些田里干活主要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用样方框圈一平方米的梭梭,然后查一下框内梭梭的数目,另一部分是在框内找一个代表性的梭梭,量取它的高度,它的覆盖面积,分支数,根长,最后将其根茎剪短,放进取样袋里,带回实验室之后进一步分析研究。在这一上午的工作中,我主要是和其他同学一起查了一个样方框的梭梭数目,然后对其他25个样方框的梭梭找出具有代表性的梭梭,进行一系列的数据提取测量。而在这些过程中,我有自己的感悟体会以及心得—查梭梭数目的时候要看根,一根一棵。而在找代表性梭梭的过程中,一定不能找框内两极端的梭梭,不能找最大的也不能找最小的,而是应该找最能代表这一样方框内整体的梭梭,这是一个很挑眼力的活,刚开始做的我还不够熟练,在赵师姐和牛璐的帮助下,才能慢慢的掌握技巧。测量覆盖面积的时候,人为干扰很严重,不可以用手去把梭梭茎叶扶起来测,而应该在自然条件下测它的覆盖面积。同时最重要的是在刨出梭梭的根的时候,一定要保证根的完整性。所以,用铲子一定要小心,不可以把根铲断,负责就要重新选取,所以在植物周围远一点的地方下铲子,必要时用手去挖一下土壤,保证根部完整。同时,在取出根时尽量不伤害影响其他的梭梭,取完根后,要将土地恢复原样。 在两块不同的地上我们明晰了春季育种和冬季育种长出植株的不同。也了解了梭梭的形态特征,生理特性。

中午吃了这里很好吃的臊子面,然后就和站上的叔叔们告别了,真心不舍,这些站上的叔叔,大哥哥招待的很好,就如同亲人一般,让人心生暖意,离别总是痛心的。然后司机师傅驱车载着我们前往旗上。到了旗上以后,找到了住的地方,整顿一番后,聂工带我们前往了我们下一个工作地点——梭梭林。进行荒漠植物种类数量以及覆盖度面积高度等的调查,在聂工的帮助下我们认识了许多以前不曾知晓的荒漠植物—白刺,泡泡刺,红砂,盐爪爪,小画眉草,沙葱,无芒隐子草,狗尾巴草,猫尾草,沙棘,珠丝蓬,雾冰藜,黄毛头,珍珠草等等植物。其中狗尾巴草和猫尾草的区别在于猫尾草的猫尾用手一搓可以分成好几瓣,而雾冰藜和其他藜的区别则是雾冰藜的枝叶有一层白色的毛绒,就像一层白色的雾结成冰一样,冰由此得名。珠丝蓬比较好辨认,主要特征是红色的茎,黄毛头和盐爪爪的区别在于,黄毛头是球状的一丛丛的,而盐爪爪是扁状的就像柏树,且枝叶青绿。

在这一片田里做了五个样方,分别进行了各种植物种类统计,数目统计,覆盖度以及高度的测量。而在这些过程中我自己的体会是,样方不能太小,原先本想用1*1的样方,发现是在太小,经过商议讨论后,我们决定了使用5*5的样方,这样做才有意义。然后植物统计的时候,一人负责一种,遇见不认识的查书,如果没有找到那就拍照取样并编号。这一下午,我们在未人工栽培梭梭的封育的梭梭林里完成了五个样方。

 

 820

这一天早晨罕见的下了点小雨,上午的天气很好,凉爽舒适,我们再一次前往梭梭林进行调查实践,这一上午我们主要是在九年封育的做了五个样方,在五年封育的做了五个样方。很明显五年封育的在植被覆盖方面不及九年的,而且不如九年区的植物茂盛。在这一上午我们有发现了许多新的不认识的植物,有了新的收获,同时对梭梭的进一步观察,我发现,分支多的梭梭中下部都已木质化发白,不如分支少的植物长得翠绿叶盛,我认为是分支多的供水不足,导致其长得不如分支少的茂密翠绿。同时随着梭梭生长,部分幼嫩的同化枝木质化,然后供给上部的叶子生长。

下午我们又分别对自然的以及十二年的封育的做了样方,自然生长的梭梭林真的把我震撼了,没有想到梭梭也可以这么茂密,这么高。真的希望梭梭可以遍布荒漠,保护土壤固定沙土。我们再实践工作中又有新的感悟与心得,白刺一般长在沙丘出,沙丘阴处的白刺茂密丰盛,而且在这些沙丘梭梭长相也很可观。同时阴处的植物明显种类数量高于阳处。在茂密好大的梭梭之间,雾冰藜长相也特别好。这可能又一定的寄生关系吧我想,随着一个个样方的完成,天色也在变暗,晚上8点我们顺利结束了本次社会实践的所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