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草业科学野外实习日志(2)-草地培育学

发布时间:2014-07-29 字体大小 T |T
  2014年7月21日至7月24日,11级草业科学班和草业科学基地班在王先之老师和常生华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草地培育学的实习生活。
  该实习的主要内容是通过草地群落植被特征指标(种群生物量、高度、盖度等)的实地测定,种群优势度和种群演替度的具体计算,使我们了解典型样地的设置标准和群落优势种、亚优势种、伴生种的确定依据以及群落演替的重要性,巩固学生课堂所学的专业知识,提高学生动手实验和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在实习开始阶段我们首先经过了长途跋涉走到了实验地点,该地区位于一个山沟沟里,在实验前老师着重强调了安全的问题,让我们大家互相帮助,避免出现安全事故。我们抵达实验地点后,分别选择了上、中、下三个坡度进行了1m*1m的样方测定,在不同地段内,观测草地演替植被特征指标(包括了种群生产力、密度、高度、频度、盖度,并按不同种分别记录。)我们将三个样方框内的植物分别剪下,装于信封袋内,带回实验室进行烘干处理。
  在撰写实验报告阶段,我们发现此过程异常的繁琐,需要计算大量的数据,但是,当我们组员齐心协力的计算好并整理出来后,大家都显得非常高兴,成就感十足,并且这个过程体现了大家的团结性,组员之间的关系也更加的贴近了,这也为以后的实习生活小组成员之间相互帮助,相互配合奠定了基础。相信大家在以后的实习生活中效率会变得更高,配合更加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