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教学实习日志(3)-普通畜牧学

发布时间:2014-07-27 字体大小 T |T
  经过一天的劳动和一个晚上的休整,2014年7月19日上午7点,11级农林经济管理班在翁老师、齐老师、曾老师、唐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临泽实验站的羊场,进行《普通畜牧学》的教学实习—--放牧羊的观察。

  羊场的大概布局是由3排厂房构成,厂房坐北朝南,每排厂房长约50米,宽约6米,高约4.5米,每排厂房间的间隔约6米。羊舍采用砖瓦材料建造,在内部有取暖设施。羊舍北面一侧呈封闭式,而在南面一侧建有敞开式的动物运动场。
  

  羊场养殖大约360头小尾寒羊和杂种羊。羊场中并未放置舔砖,原因是临泽地区土地盐碱较大,牧草中的矿质养分含量较大足以满足羊的生长发育需求。羊群主要作为放牧试验和饲养试验用。放牧试验主要在大麦、小麦和苜蓿轮作的试验田上进行为期10天的轮牧,目的在于确定最适合的载畜量以及测定动物对养分的消化率。羊群中公母羊只并没有分开饲养,公母羊比例也没有按照最适比例(公:母=1:35或者公:母=1:25)进行配比养殖。羊群中有些羊羔体态偏瘦,原因可能是羊羔跟牧的时间较早,放牧路途较远和羊羔本身体弱影响羊羔的长膘。

  饲养试验主要是消化代谢试验,选用6只5月龄左右消化系统成熟的试验羊只,放于代谢笼中进行饲养,然后收集粪便和尿液,通过测定食入养分和排出养分的差值来计算某养分的消化代谢率。试验期间一日饲喂3次,并观察羊的采食量和采食情况,从预试期开始需要连续称量每日采食量,在试验正试期需要连续2天收集粪尿并固氮,分析粪尿中的氮、脂肪、纤维等成分。
  通过本次实习,我们了解了羊场的养殖规模、饲养品种、羊舍的总体布局及羊舍设计。认识到,在每个精确的试验背后有试验员辛勤的劳动和付出以及精心的策划和准备。每个同学在参观过程中都进行了思考,有着不懂就问的学习精神。还有一些同学善于观察总结,对于羊场的每个细节都独到细致的了解。羊场管理人员还给我们介绍了羊群的饲养方式和饲养管理经验、防疫卫生制度、常见传染病及其防治措施等经验。羊场的实习让我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