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级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教学实习日志(4)-农牧户调查实习

发布时间:2014-07-22 字体大小 T |T
 初到临泽,仰望着纯净的蓝天,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体会着别样的乡间气息,感受着从未经历过的风土人情。就这样,我们开始了在临泽的实习之旅。
 在经历早上的羊场实习之后,2014年7月19日到7月20日,在唐增老师、齐文涛老师、曾彦军老师和翁秀秀老师以及两位师姐的带领下,我们分别在临泽县的新华镇宣威十二队、十五队、以及古寨新村、鸭暖乡小屯村和蓼泉镇湾子村四社进行了农户的调查,内容包括调查农牧户的基本情况、基本经济情况、种植业、种草和畜牧业等的情况。进行本次调查是为了解农户种植与养殖的情况,并对这些进行分析,从而研究农户的种植与经济情况,同时提高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使同学们能够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生活相结合。

 实习开始,我们按照之前的分组进行农户调研。由于开始时,大家对于农户的基本状况和种植情况都不是很了解,在调查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小问题,例如个人基本情况介绍不明白,与农户交流时会有一些困难以及对于农业生产方式不太了解等。但是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在与农户慢慢接触中,熟悉了地区的基本环境情况和政府政策政策,并在调查中慢慢积累经验,了解到了这里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农户们所关注的一些信息,顺利地完成了本次的调研活动。
 在调研过程中,我们对于临泽县周边乡镇的基本种植和经济概况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在调查中我们也发现临泽县种植的作物多数为玉米,其中有一些地区,例如蓼泉镇湾子村的大部分农户是与周边的企业进行合作,进行玉米制种,这些信息都为以后我们了解该地区的经济情况提供了条件。虽然在调查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是在一次次的调查中,我们慢慢懂得了如何与农户沟通,如何得到我们想要的信息。也许我们都曾很害羞,也许我们从未经历过这样的调查,也许我们从未这样和农民们面对面的聊过天,但是在这次调查之后,我们在不断了解情况、积累知识和调查记录的过程中,慢慢锻炼了自己,让自己在一次次的询问中不再害羞,思维更加灵敏,更有条理,同时也积累很多在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当然,我们在调查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数据记录不精确,表格填写不完整等,但是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会相互交流经验,相互提醒,使班级内的每一个同学都做到最好。
 在这次实习过程中,我们有收获,有快乐,有感动,但最重要的是,在这次调查活动中,我们了解了农户的基本情况,锻炼了能力,增长了见识,并将自己学过的知识与实际相联系,真正明白了农林经济管理这个专业的意义所在,从而为未来做出更好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