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应邀参加2014年国际盐生植物大会

发布时间:2014-04-18 字体大小 T |T

47-11日,我院王锁民教授、张金林教授、未丽实验员以及兰州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伍国强副教授(王锁民教授2011届毕业博士研究生)一行四人应邀赴葡萄牙科英布拉市参加2014 年国际盐生植物大会(The 2014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Halophytes)本次会议由欧盟科技合作组织(European Union Cooperation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ST) FA0901行动计划(COST Action FA0901)主办,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University of Coimbra)承办,国际著名植物生理学家、英国苏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Tim Flowers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大会主题为让盐生植物发挥作用——从功能基因挖掘到生态系统恢复。来自欧盟各成员国及中国、澳大利亚和巴基斯坦等国的200余名代表与会。国内参会代表还包括山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宝山教授和宋杰教授等。

大会围绕盐生植物抗盐基因资源挖掘、蛋白质组学、生理生化代谢、生理生态适应、生物多样性以及盐生植物资源利用等专题作了32场学术报告,进行了4场大会集体讨论。王锁民教授和张金林教授分别应邀作了“ZxNHX is vital for maintaining Na+ and K+ homeostasis thereby regulating growth of the xerohalophyte Zygophyllum xanthoxylum“Ion fluxes and relevant gene expression in Puccinellia tenuiflora responding to various K+ and Na+ conditions”的大会报告,系统介绍了研究团队近年来在旱生植物霸王和盐生植物小花碱茅方面的研究成果,引起了与会学者的极大兴趣并受到高度赞誉;未丽实验员向大会提交了“Co-expression of xerophyte Zygophyllum xanthoxylum ZxNHX and ZxVP1-1 enhances salt and drought tolerance in transgenic Lotus corniculatus by increasing cations accumulation”的海报,展示了课题组利用旱生植物霸王抗逆功能基因培育抗旱耐盐转基因百脉根的研究成果。

会议间隙,我院教师与大会主席Tim Flowers教授,Functional Plant Biology主编、西澳大学Rana Munns教授,德国比勒费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Bielefeld) Siegmar W. Breckle教授、波恩大学(University of Bonn)Dorothea Bartels教授,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Tasmania) Sergey Shabala教授等国际著名的植物逆境生理生态和分子生物学专家进行了广泛交流,就短期访问、合作研究、学生选派等方面达成了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