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继周院士参加任继愈研究会2013年年会

发布时间:2013-12-23 字体大小 T |T

1215,任继愈研究会在北京举行2013年学术年会,研讨任继愈的学术思想,缅怀任继愈的大家风范,纪念毛泽东批示50周年。中国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任继愈研究会名誉会长汝信,任继愈研究会会长杜继文,中国无神论学会理事长朱晓明,山东省平原县委副书记赵明国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全国的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任继愈的两部著作——《魏晋南北朝佛教经学》和《宗教学讲义》在会上推出。

我院任继周院士作为任继愈先生的胞弟,参加了会议并做发言,谈到任继愈先生对他的关心与帮助,并从他的视觉追忆任继愈对文化的理解。

新闻背景:

19631230,毛泽东曾在关于加强宗教研究的文件上做了如下批示:“对世界三大宗教(耶稣教、回教、佛教),至今影响着广大人口,我们却没有知识,国内没有一个由马克思主义者领导的研究机构,没有一本可看的这方面的刊物。……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写的文章也很少,例如任继愈发表的几篇谈佛学的文章,已如凤毛麟角,谈耶稣教、回教的没有见过。不批判神学就不能写好哲学史,也不能写好文学史或世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