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学课程教学大纲

发布时间:2013-12-14 字体大小 T |T

 

 

一、课程说明

(一)课程名称:种子学;

所属专业:农林经济管理;

课程性质:必修;

学分:2;

 

(二)《种子学》是研究种子生命活动规律用其在农业生产上应用的一门学科,它包涵了《种子生物学》、《种子贮藏与加工》《种子检验》和《种子管理与经营》等学科的内容。它通过研究种子的形态特征,化学组成和种子休眠与萌发以至成苗过程的一系列生理生化特性、规律,阐明其科学原理;采用科学的技术和方法,按照一定的标准和规程,使用一定的仪器,对种子品质、种子质量进行分析测定,判断其优劣,评定其种用价值,进行种子质量控制。同时系统地阐明种子在贮藏期间的各种生命现象及其与贮藏环境条件的相互关系,并通过各种种子加工和贮藏管理措施,提高种子的贮藏品质,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种子的一门应用学科。

 

(三)教材与主要参考书

韩建国,2000,牧草种子学,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二、课程内容与安排

第一章  绪论(Introduction)

1. 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种子的概念,种子学的研究范畴和任务,了解种子学的发展动态、国内外种子产业的现状和发展。

2. 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的基本概念及分类

3. 重点和难点:种子的基本概念及分类

 

第二章  种子的基本结构与化学组成(Basic structure and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seed)

第一节 种子的基本结构

第二节 种子的化学组成

1. 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种子的外部形态特征及内部构造,掌握种子的植物学分类和方法。

2. 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的基本结构。

3. 重点和难点:种子的构造和分类。

4. 实验: 种子形态构造观察。

 

第三章  种子的形成发育和成熟(Seed Development And Mature)

第一节 配子体的形成与双授精

第二节 胚与胚乳的发育

第三节 种子的成熟

1.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种子各结构的发育过程及内部变化,掌握种子成熟的含义。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的发育,种子的成熟

 

第四章  种子萌发(Seed Germination)

第一节 种子萌发的概念

第二节 种子萌发对外界环境的要求

第三节 种子萌发的生理生化代谢

1. 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本章学习,学生应掌握种子萌发所需的条件,种子萌发的变化过程、生理生化代谢和了解促进种子萌发的一些技术方法。

2. 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的萌发、种子发芽的最低需水量、三基点温度、吸胀损伤、吸胀冷害。

3. 重点和难点:种子萌发的生理生化过程。

 

第五章  种子活力(Seed Vigor)

第一节 种子活力的概念

第二节 种子活力的影响因素

第三节 种子活力测定方法及原理

第四节 种子活力研究的发展趋势

1. 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本章学习,学生应掌握种子活力、生活力和发芽力的概念和作用,影响种子活力的因素,熟悉种子活力、生活力和发芽力测定的原理和方法。熟悉主要发芽试验仪器的原理及操作,掌握种子发芽试验的条件、方法与和幼苗鉴定的标准。

2. 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活力、生活力和发芽力的概念。

3. 重点和难点:种子活力、生活力和发芽力的概念,种子活力、生活力和发芽力三者的区分及其测定原理与方法。

 

第六章  种子寿命(Seed Longevity)

第一节 种子寿命与种子劣变

第二节 种子寿命的多样性及其分类

第三节 种子寿命的影响因素与预测

1. 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本章学习,要求学生掌握种子寿命的概念、种子寿命的差异性,影响种子寿命的各种因素。种子衰老与死亡的基本特征及其产生的机理,了解种子寿命的预测方法。

2. 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寿命、种子的劣变。

3. 重点和难点:种子衰老的特征、原因及影响因素。

 

第七章  种子休眠(Seed Dormancy)

第一节 种子休眠的概念

第二节 种子休眠的分类系统

第三节 种子休眠的机理与假说

第四节 种子休眠的人工调控技术

1. 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本章学习,学生应掌握种子休眠的概念、类型与成因,熟悉种子休眠的调控技术。

2. 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的休眠、静止种子、原生休眠、次生休眠、休眠期、硬实。

3. 重点和难点:种子休眠的类型、机理及调控技术。

 

第八章  种子生态(Seed Ecology)

第一节 种子传播

第二节 土壤种子库

第三节 种子在自然条件下的繁殖更新

1.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本章学习,学生应掌握种子生态学基本概念,种子生态学常见现象。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生态、种子传播、土壤种子库

3.重点及难点:常见现象的种子生态学解释。

 

第九章  种子生产(Seed Production)

第一节 牧草种子生产的特点

第二节 种子产量的构成因素

第三节 种子生产的基本原则

1.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本章学习,学生应掌握种子生产的基本过程及应当注意的问题。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生产的步骤及关键注意事项。

 

第十章  种子加工与储藏(Seed Process And Storage)

第一节 种子清选与干燥

第二节 种子加工技术

第三节 种子贮藏

1. 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本章学习,学生应掌握种子加工和种子处理的原理和程序,内容及特点,熟悉常用的种子加工、处理方法和技术,了解种子加工的一些机械设备和种类。

2. 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清选、分级、种子包衣、种子丸化、渗透调节。

3. 重点和难点:种子加工和处理的种类、特点及方法。

 

第十一章  种子检验(Seed Testing)

第一节  种子检验的基本原则

第二节  种子检验的主要指标与技术

第三节  种子检验流程

 

1.          基本要求与基本知识点:通过本章学习,学生应掌握种子常见的检验指标内容及方法,熟悉种子检验的流程,掌握种子检验设备的使用方法。

2.          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种子检验、种子质量标准化、种子净度分析、

3.          重点和难点:种子检验的内容、特点、步骤、程序。

 

三、教学方法与学时分配

本课程采用课堂教学的方式进行,成绩考核为平时成绩(40%)与期末考试成绩(60%)综合。

内容

课堂讲授

习题课

小计

绪论

1学时

 

1学时

第一章

1学时

 

1学时

第二章

2学时

 

2学时

第三章

2学时

 

2学时

第四章

1学时

 

1学时

第五章

3学时

 

3学时

第六章

2学时

 

2学时

第七章

3学时

 

3学时

第八章

2学时

 

2学时

第九章

2学时

 

2学时

第十章

2学时

 

2学时

第十一章

3学时

 

3学时

实验教学

12学时

 

12学时

合计

36学时

 

36学时

四、内容及基本要求

主要内容:了解种子的基本结构及形成过程,种子的萌发及活力、寿命等指标,重点掌握种子休眠机理及破除方法,种子的加工储存方法及检验方法。

【重点掌握】:种子的基本结构,萌发过程活力测定及休眠机理、破除方法。

【掌握】:种子的化学组成,活力测定指标,种子寿命,衰老与死亡基本特征。

【了解】: 种子生态基本概念,种子生产及检验方法,加工储藏技术。

【难点】:萌发机理及休眠机理、破除方法。

 

 

制定人:胡小文

审定人:

批准人:

日  期:2011.2.27  

上一篇:现代分子生物学 课程教学大纲

下一篇:已经是最后一条了